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抛盘从何而来?

2018年02月02日 08:05    来源: 深圳商报    

  周四A股市场出现了急挫的态势。其中,创业板指击穿了1700点的支撑,而上证指数在尾盘虽然有所回抽,但仍然出现了放量下跌的K线形态,如此就使得市场人气迅速降温,多日未见的跌停潮持续涌现。看来,短线A股的抛压增强。

  A股市场迎来了跌停板浪潮。在前两个交易日,主要是天雷滚滚的业绩预告,一会儿扇贝跑了,一会儿亏损额度超过净资产,如此加剧了市场参与者对当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业绩的担忧。

  在周四则是出现了信托公司持股计划的相关个股集体冲击跌停板。在周四午市前,A股市场一度企稳。但是,午间的一则公告打破了弱平衡,和佳股份(300273)公告称大股东通过信托持股计划持有的股份将因为信托计划不再展期,被迫减持。这则公告迅速加大了市场参与者的担忧。因为在前些年,尤其是股灾期间和以后相当长的时间,不少上市公司通过信托计划增持股份,员工持股计划也大多是通过信托计划来实施的。一旦不再展期,那么,后续A股的抛压就源源不断,引起了A股的恐慌情绪,跌停板浪潮也再掀新高潮。随之,创业板指也无奈节节走低,击穿1700点。

  如此态势就说明了A股市场,尤其是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价抛压可能难以迅速消退,主要是因为当前金融监管政策下,信托计划展期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所以,到期就得套现、抛售的预期会越来越强烈。在此背景下,拥有大量信托计划持股的相关个股的股价走势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是加剧了中小市值品种的调整压力。但另一方面则会进一步强化优质股、内生增长动能强劲的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吸引力。因为这些上市公司大多经营踏实,有望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也就是说,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涌入,从而驱动着股价的提升。现实走势向市场参与者昭示:只有投资这些踏实经营的上市公司,才可以获得二级市场股价回报的奖赏。在此背景下,如此的效应会牵引着更多的资金涌入这些优质上市公司中。

  综上所述,可以推测,上证50指数、中证100指数、沪深300指数的表现仍然可期,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将会愈演愈烈,优质股的股价上升通道依然清晰。前些年凭借并购等外延式扩张的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将需要偿还前些时候股价大涨所带来的泡沫债。所以,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不宜夸大上证50指数、中证100指数、沪深300指数的调整压力。但对一些缺乏业绩支撑、估值高企且信托计划持股数量多的个股,则予以谨慎。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