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马股频现大宗交易

2018年02月02日 08:0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1月份,大宗交易市场活跃度略有降温,成交额同比、环比出现双降。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1月31日,两市共发生大宗交易1562笔,累计成交36.94亿股,成交总金额532.12亿元,环比下降26.45%,同比下降8.61%;平均折价率4.25%,环比增加0.5个百分点。

  今年首月成交额环比下降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1月31日,深沪两市共发生大宗交易1562笔,环比下降18.39%;累计成交36.94亿股,环比下降41.11%;成交总额532.12亿元,环比下降26.45%。

  从单笔的成交金额看,1月份两市已发生的1562笔大宗交易中,有99笔成交金额超过了1亿元,占月内全部成交笔数的6.34%;其中,单笔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共4笔,分别为中国平安、永辉超市、海康威视、海康威视,成交额分别达21.27亿元、16.25亿元、13.34亿元、13.12亿元。

  从个股成交总额排名看,海康威视、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位居前三名,1月份成交总额分别达88.48亿元、64.48亿元、43.75亿元;排名第四的分众传媒成交总额也高达2526亿元。此外,飞马国际、巨人网络、宝钢股份、上海莱士、首旅酒店、嘉事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智慧能源、中国太保等公司月成交金额在12亿元至5亿元之间。

  针对今年1月大宗交易成交额环比下降,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大宗交易环比、同比双双下降,这可能与年初A股市场持续走强有关。今年1月份,沪指月涨幅接近去年全年涨幅,大盘本轮上扬行情并没有结束,当市场回暖持续上涨期间,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抛压会相对较小。

  大宗交易频现“白马”身影

  记者统计发现,最近3个月,涨幅不俗的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海康威视、上汽集团、青岛海尔、格力电器等白马股频现大宗交易,成为大宗交易市场交投活跃股票。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去年11月,青岛海尔现身2笔大宗交易,成交价均为18.07元,较公司当日收盘价折价9.96%,成交量12194万股,成交金额198409.4万元,位居去年11月大宗交易成交额榜首。此外,上汽集团现身5笔大宗交易,成交总额18.97亿元;飞马国际现身29笔大宗交易,成交总额15.90亿元;分众传媒现身38笔大宗交易,成交总额12.56亿元;中国平安现身14笔大宗交易,成交总额9.05亿元;贵州茅台现身19笔大宗交易,成交总额3.53亿元。

  去年12月,中国平安现身133笔大宗交易,成交总额121.7亿元,成为当月成交总额最大的个股。此外,贵州茅台、上汽集团、伊利股份、海康威视、美的集团等当月成交额分别达21.75亿元、16.31亿元、9.57亿元、9.28亿元、6.44亿元。

  今年1月份,大宗交易成交额前三名分别被海康威视、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占据,成交总额介于89亿元至44亿元之间。

  如何看待白马股频现大宗交易?李大霄表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上汽集团等白马股频现大宗交易,可能是机构阶段性获利了结行为,不等于这些机构看空A股市场后市。“这些白马股股价创历史新高后,逢高获利抛出兑现利润是明智选择;待这些白马股回调下来后,不排除这些机构会再度择机介入。”他说。

  一位大宗交易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期部分机构通过大宗交易卖出白马股,确实是获利了结的行为;但从买方角度看,可能买方资金包含有保险资金、海外资金等,因为大宗交易有个折价,而这些股票依然符合他们的买入标准,所以他们从其他机构手里买过来。不过,当市场出现一批涨幅巨大白马股被集中卖出时,也倒逼大宗交易的接盘方得仔细挑选标的,以避免高位接盘后股价下跌造成的损失。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