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余年后又有A股“成仙”

2018年02月02日 08:0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时隔十多年,A股再现仙股。周四,*ST海润开盘跌停,收盘报0.97元,成为自2006年以来的首只低于1元的仙股。

  *ST海润周四晚上公告称,目前公司股票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此前1月30日晚间,*ST海润公告称,2017年预计亏损23.7亿元~28.4亿元,公司预计将在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司虽然是国内光伏行业最大的晶硅太阳能电池企业之一,但自2015年起即陷入亏损状态。公司的前董事长、大股东杨怀进曾被证监会处以5年禁入市场等严厉的监管措施,如今公司又面临退市的险境。杨怀进持股6.61%,因与国开证券股票回购合同、任向东委托合同纠纷,被北京市高级法院和无锡市中级法院分别裁定,予以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三年。

  海润光伏在2012年借壳上市后,受益于彼时国家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的政策,其股价在2015年5月27日达到最高点15.73元(不复权),但从此之后便开始了漫长下跌之旅。

  根据证监会此前出台的《退市意见》,对于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停牌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面值的,将终止其上市交易。也就是说公司股票一旦连续20天低于1元,将直接退市。

  仙股之说,最初源于香港股市,是特别指股价跌至1元以下的股票。A股市场上首次出现“仙股”,则是2004年12月30日*ST达曼以0.96元跌停价宣告成仙。到2005年3月23日,ST龙科、ST数码、ST中川、ST英教、ST猴王、ST吉纸等股价纷纷跌破1元,当时仙股盛极一时,随后便极少再出现仙股情况。

  截至周四收盘,A股市场中3元及以下个股有43只,其中1元股4只。在目前4只1元股中,有2只停牌,分别是*ST新亿和中弘股份,处于交易之中的为*ST海润和*ST锐电,两只个股周四均跌停。

  在这四只1元股里,中弘股份属于房地产行业,*ST新亿属于建筑材料行业,另外两只属于光伏和风电行业。

  按以往经验,1元股等低价股的大面积出现往往意味着市场到了一定的底部。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近期市场两极分化非常明显,建议投资者还是远离绩差低价股,关注优质白马股。低价股的大面积出现,在一定程度也预示着市场的调整接近尾声。”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A股股价的两极分化难以避免,从长期看,不排除出现很多类似港股那样的仙股。随着市场监管的趋严,退市制度进一步推出,忽悠式重组大量减少,垃圾股的壳价值将会失去意义,一些业绩差的公司无法再卖壳,其股价必然会下跌,未来市场将出现越来越多的低价股。”

  对于仙股,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日前在2018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表示,A股的港股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A股20多年没有见过仙股,也许在未来两三年中间A股一定会见到仙股,小股票会跌的稀里哗啦,背后实际上是金融条件的变化。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日前也撰文称,2017年A股市场中行业龙头股的成交额占全市场的比重接近10%,这一占比是历史最高的。由此推理,未来A股港股化的趋势真有可能出现,即那些小市值股票由于失去了“壳资源价值”,流动性越来越差,最后变为“仙股”。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