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新亿账面资金半年“蒸发”97%

2018年02月02日 08:0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4年巨额亏损15.4亿,近6亿资金收回存悬念

  □见习记者 徐佳

  因交易对方拒不返还5.85亿资金,而以股权代偿,*ST新亿(600145.SH )一年内第十次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已停牌近26个月的*ST新亿,四年巨亏15.4亿。去年一季报显示,*ST新亿账面货币资金3.51亿元。但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剩100万,仅半年时间已“蒸发”97%。

  代偿资产存在瑕疵

  1月30日晚间,*ST新亿发布公告称,前期通过预付货款或者出借资金等方式,向鹏程旭工贸、中酒时代、震北商贸以及上海聚赫支付资金约5.5亿元;韩真源公司、陶勇、陶旭为交易对方向公司返还预付资金义务提供担保;因交易对方拒不返还资金,公司与交易对方及担保方在法院主持下达成协议,以韩真源公司91.95%股权对应的资产代偿预付资金及利息合计5.85亿元。

  随后,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指出上述安排涉及公司资金5.85亿元,影响重大,相关决策未经股东大会决议,代偿资产已被抵押,资产质量存疑,公司及投资者利益可能受到重大损害。并对公司决策程序、代偿资产韩真源公司的资产质量、资金去向,以及信息披露等方面提出质疑。

  根据披露的调解协议,公司同意受让担保方提供的韩真源公司股权,并不再对交易对方主张债权,相关债权债务关系完全终结。未能收回的资金占公司2016年末总资产的61%,净资产的89%。

  上交所指出,上述事项涉嫌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就本次达成调解相关事项,*ST新亿未履行股东大会决议程序以及重大资产重组程序。

  此外,根据公司公告,相关方拟以韩真源公司91.95%股权对应的资产抵偿公司5.85亿元资金。经上交所核实,韩真源公司的所有房产及土地使用权已全部被抵押,相关评估作价可能存在重大瑕疵。

  不仅如此,本次偿债安排以韩真源公司91.95%股权对应的资产偿付公司,上述股权对应的债务仍由韩真源公司、陶勇、陶旭继续承担。前述安排下,韩真源公司作为独立法人,仍是其债务的责任承担方,仅以相关股权对应的资产作为偿付价值,可能存在重大瑕疵,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关于资金去向,据公司公告以及2016年年报,公司于2016年度曾与震北商贸等签署采购合同并预付资金,其后由于不能执行而收回货款,收回的货款形式主要为票据,现金未能返还。

  值得注意的是,*ST新亿前期向交易对方预付资金合计约5.5亿元,交易对方获取资金后,拒不履行合同且不还返上市公司资金。不仅如此,*ST新亿与中酒时代签署了红酒购销合同,并预付6325万元,同时向中酒时代出借资金1200万元。

  上交所对*ST新亿与上述交易各方是否存在关联提出了质疑。

  就信披方面的问题,上交所指出公司公告中涉及的重要合同签署及违约、起诉、调解等重大事项均未及时披露。此外,上交所还接到公司相关股东和董事投诉举报,称公司信息披露存在相关问题。

  根据投诉举报,2017年12月12日,公司独立董事何菁、贺孝金提请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临时会议。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臧忠华董事为代董事长并暂代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及财务总监职务的议案》《印章证照管理制度》《关于聘任证券事务代表的议案》等,但公司不同意公告上述董事会决议。

  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公司董事会的召开情况和决议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主业停滞业绩承诺不达标

  公开资料显示,*ST新亿是一家卫浴生产商,前身为贵州上市公司*ST国创,自2008年巨亏近3亿后,*ST新亿多次游走在“戴帽摘帽”之间。

  2015年4月,*ST新亿因主业经营处于停顿状态,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但三个月后,*ST新亿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潜在债务风险较大,停牌期间公司对潜在债务的解决未达到预期目标,对公司收购目标公司造成极大的影响,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同年8月,江苏中立信律师事务所以*ST新亿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塔城中院申请破产重整。11月,*ST新亿被法院正式裁定进行破产重整。

  重整计划中,*ST新亿控股股东新疆万源汇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出明确承诺,承诺*ST新亿2016年、2017年实现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亿元、5亿元。如果*ST新亿最终实现的净利润未达到上述标准,由万源汇金在相应会计年度审计报告出具1个月内以现金方式向*ST新亿补足。

  然而,2016年年报显示,*ST新亿净利润为-317万元。

  1月30日,*ST新亿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因主要业务收入及上半年财务利息收入增加,预计2017年盈利269万元。

  *ST新亿在关于控股股东业绩承诺事项的问询函回复,万源汇金所作出的业绩补偿承诺无法按期履行。但万源汇金承诺,*ST新亿2018、2019年实现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亿元、5亿元,如果新亿股份最终实现的净利润未达到上述标准,由万源汇金在相应会计年度审计报告出具后一个月内以现金方式向*ST新亿补足。如果届时*ST新亿破产重整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万源汇金将根据相关规定对业绩承诺进行调整。

  根据*ST新亿财报,公司2013年-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615万、4225万、390万、1269.77万,净利润分别为-9187.87万、-15.06亿、6177.64万、-318.2万。自2008年以来,公司扣非净利润除了2010年盈利20万,其他全部为亏损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一季报显示,*ST新亿账面货币资金3.51亿元。但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剩100万,仅半年时间已“蒸发”97%。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