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投资公司曝出股权代持纠纷 安达科技2013年向其采购原料千万元

2018年02月02日 07:0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说起安达科技的发展史,其前身安达化工可溯源至1996年,起初只是贵州开阳县众多传统磷化工企业之一,后由刘建波家族控制。

  2013年9月,安达化工宣布分立,将传统黄磷、磷矿石业务分立出去,由新设的贵州开阳上达磷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达化工)承接。

  但到2017年6月,上达化工旗下贵州开阳金山矿业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山矿业)相继被多位自然人告上法庭,曝光了这家仍由刘建波担任董事长的企业存在股权代持纠纷。

  “前身”子公司现股权代持纠纷

  招股书显示,安达科技实控人为刘建波家族,包括刘国安、刘建波、朱荣华、李忠四人,合计直接持有公司32.44%的股份。其中,刘国安、刘建波为父子关系,朱荣华、刘建波为母子关系,李忠为刘建波之妻。

  除安达科技外,刘氏家族旗下还有上达化工、金山矿业、开阳龙水磷矿(以下简称龙水磷矿)等公司。其中,刘国安、刘建波、朱荣华、李忠分别持有上达化工68.39%、19.76%、7.90%和3.95%的股权。金山矿业则由上达化工、刘建波、李忠分别持有32.69%、5.39%和1.50%的股权。刘建波担任着上达化工、金山矿业的董事长和总经理。

  如前所述,上达化工是由安达化工(安达科技前身)于2013年9月分立而来,分立时金山矿业股权剥离转入上达化工。近期,金山矿业被曝出存在股权代持行为,并被相关股东告上法庭。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7年6月,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贵州高院)审理公布了《陈文慧、贵州开阳金山矿业工贸有限公司股东出资纠纷二审民事裁定书》,该书显示,陈文慧与被诉方金山矿业存在股东出资纠纷。

  陈文慧称,其原为金山矿业的职工,并持有该公司的《股权证明书》,上面载明陈文慧系金山矿业的股东,不过因金山矿业进行乡镇企业改制,陈文慧所持股份被另外股东代持而未在工商部门登记。虽未被工商部门登记为股东,但金山矿业在2010年之前一直向陈文慧分红。

  金山矿业称,陈文慧系公司的隐名股东,但未经工商依法登记,不具备诉讼的主体资格,应驳回其诉讼请求。除陈文慧外,包括金山矿业原职工张宪平、蒋先华、何祥、李春华等人也均和金山矿业存在股东出资纠纷。

  实际上,在2013年9月安达化工分立前,金山矿业的股权代持行为已存在。这是否会影响安达科技的IPO?

  对此,北京市金开律师事务所邓瑜律师对记者表示,从相关文书上看(目前,该纠纷案正由贵阳中院重审),无法判断在2013年分立时,哪一个主体代陈文慧、张宪平、蒋先华等人持有股权。“若是自然人股东代陈文慧等人为持有金山矿业的股权,则与安达化工分立不存在太大的关系;若是由安达化工代为持有,则安达化工分立时,将32.69%的股权转入上达化工,是否取得被代持人同意系是否合规的关键,否则,肯定有瑕疵。”邓瑜进一步指出,“由于目前金山矿业已剥离,估计不会成为影响安达科技IPO的因素。”

  对于金山矿业相关情况,安达科技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安达科技前身安达化工系民营家族企业,金山矿业系在公司转型升级以前生产黄磷和三聚磷酸钠时,为保证高品位磷矿石的供应而参股的企业之一。安达化工参股金山矿业以后虽然系单一大股东,但并未参与其生产经营,也并未对其形成实际控制。”

  “后来随着公司的转型,金山矿业的股权在2013年分立到新设的上达化工,即未与公司发生任何联系。据咨询相关方,安达科技本身及实控人不了解金山矿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股份代持情况以及涉及的诉讼情况等。”安达科技进而表示。

  已逐步减少对关联企业采购

  安达科技实控人家族旗下多家企业,在公司的供应商中,也曾现这些家族企业的身影。近几年,公司已逐步减少对关联企业的采购金额。

  2013年,安达科技主要向金山矿业和龙水磷矿采购磷矿石,采购金额分别为1087.27万元和547.93万元,分别占同类交易的32.08%和16.17%。2013年9月分立之后,安达科技不再生产黄磷,因此2014年以后,安达科技也不需要向金山矿业和龙水磷矿采购磷矿石。

  分立后,安达科技向转而向上达化工采购黄磷,2013年9月~2013年12月,共采购黄磷184.38万元,2014年从上达化工采购黄磷884万元,安达科技称对上达化工的黄磷采购价格符合市场价格走势,关联采购价格公允。而到了2015年初,上达化工停产,不再开展黄磷的销售业务。

  2015年以后,安达科技转而向无关联企业贵州开阳瑞星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星贸易)采购黄磷。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向瑞星贸易采购黄磷2058.59万元、6433.93万元和3338.26万,占采购总额的17.88%、12.86%和12.48%,均位列前五大供应商。

  安达科技称,黄磷属于危险化学品,当地黄磷生产企业在销售黄磷产品时一般不提供运输服务,因此,公司选择提供黄磷运输服务的瑞星贸易作为公司的供应商。瑞星贸易销售给公司的黄磷主要来源于贵州息烽磷矿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为主要从事黄磷生产、销售的国有独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瑞星贸易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销售总额1881万元,低于2015年安达科技向其采购额2058.59万元。尽管拥有数千万的销售额,但当年瑞星贸易净利润为负19万元,2016年其销售总额9149万元,净利润19.5万元,净利率仅0.2%。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