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分化明显 商誉减值因素成“雷区”

2018年02月02日 07:0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期市场业绩“地雷”频频引爆,也导致不少个股出现“闪崩”现象。

  据Wind资讯统计,从去年12月以来,有158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下修公告,与之对应的是,有134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上修公告,而在业绩下修的公司中,中小创占据多数。

  虽然上市公司对于业绩下修的解释五花八门,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商誉减值因素是最近不少公司业绩突遭大幅下降的一大主因。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两市商誉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323家。在风险集中爆发的背景下,不少主流券商提出“抱团取暖”的应对措施。

  158家公司发布业绩下修公告

  本周以来,市场的业绩“地雷”频频引爆,不少原本在此前已公告年度业绩区间的上市公司纷纷下修全年业绩预告,这也引发了这些公司股价短期快速调整。

  上述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以来,有158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下修公告,与之对应的是,有134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上修公告。而这些业绩下修公告中,有111份公告发布于1月30日~1月31日。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58份业绩下修公告中有130份来自中小创。

  1月30日晚间,海能达公告称,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2.5亿~3亿元,同比下降25.34%~37.78%。

  公司指出,业绩下滑主要因公司部分订单的交付出现延迟,预计延迟订单金额合计约5亿元。而在此前公司预计今年业绩同比增长24.43%~74.2%。《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业绩大幅变脸让不少投资人深感意外。截至2月1日收盘,公司股价已经迎来了两个一字跌停,盘口封单依然有42万手,有类似情形的公司还有清新环境、天际股份等。

  以上“地雷”也是中小创业绩整体走低的缩影。目前,中小创的年度业绩预告已基本披露完毕,创业板和中小板去年全年的业绩增速都较去年三季报有所下降。据申万最新统计显示,创业板(剔除温氏和乐视)、中小板(剔除金融)的利润增速已从2017年三季报的24.4%、31.9%,分别回落至2017年全年的16.8%和29.1%。分市值区间看,300亿元以内的小市值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速回落明显,但300亿~500亿元和500亿元以上(剔除温氏股份和乐视网)利润增速则从2017年三季报的36.4%、34.1%,分别提升至2017年全年的的39.2%和46.2%。

  记者注意到,在近期风险集中爆发的背景下,不少主流券商提出价值为先的“抱团取暖”应对措施。中信建投日前指出,2月需要短期相对谨慎,不过全年仍然保持乐观的态度。投资人在配置策略上,需要注意估值低、业绩确定性高、市场回暖后反弹速度快的行业。申万2月1日指出,目前行业龙头的业绩确定性较高,建议配置主线仍为消费、金融行业的价值白马和周期行业龙头。华创证券表示,目前市场绝对收益占主导,投资人可不急于抄底小盘股。

  商誉减值成为业绩欠佳主因

  1月30日晚间,天际股份发布了一份2017年业绩大幅下修的公告,原本公司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70%~220%,而此次公告中公司将业绩下修为同比下降55.85%~81.82%,这一业绩大变脸的诱因是公司对并购的新泰材料进行了商誉减持。公司称,不考虑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因素,公司2017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74亿元,同比2016年度增幅约为125.95%。而截至去年三季度,公司商誉高达23.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达61.3%。

  巴士在线最近的业绩大变脸,也是因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巴士科技业绩预估与前期业绩预估存在较大差异,以及由此造成的商誉大幅减值。截至去年三季度,巴士在线商誉高达15.38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达63.85%。此外,利欧股份、联建光电、东华软件、拓维信息等一批公司最近发布的欠佳的业绩预告,商誉减值都是主因。

  还有一些公司最近发布的业绩预降公告也与商誉减值有关。例如,1月30日晚间,金龙机电预告,2017年业绩将同比下降220%~250%至亏损1.64亿~2.05亿元。对此,公司给出的解释中,最主要因素为“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及人民币汇率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无锡博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甲艾马达有限公司2017年度预计实现的净利润未达预期。公司2017年度拟对并购无锡博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甲艾马达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对本报告期的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以来,因商誉减值而下修业绩或者预告业绩下降的上市公司超60家,而其中相当部分公司的商誉在2014年~2016年出现明显的增长,此期间也是上市公司外延并购的高峰期。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两市商誉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323家,这些公司就不乏天际股份、巴士在线、利欧股份、联建光电、东华软件等最近业绩“地雷”引爆的公司。以联建光电为例,公司最新公告称,公司发现部分收购子公司实际经营环境与收购时有一定的差距,预计未来完成业绩承诺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根据初步的减值测试情况,预计计提的商誉减值金额约4亿元~8亿元,这几乎要超过公司预告的去年全年业绩。截至去年三季度,联建光电商誉达46.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达52%。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记者表示,商誉是一种无形资产,但它却是附着在有形净资产之上的。在企业收购、企业合并时,商誉的确认与计量主要取决于对收购标的估值水分的大小,水分越重,随后的商誉减值空间就越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