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定向降准 期债受到支撑

2018年02月01日 08:55    来源: 期货日报    

  受普惠降准、临时降准的影响,近期市场的资金成本下降,国债延续反弹走势。但是考虑到节前资金压力没有完全消除,国债的反弹或将受限。

  普惠降准、临时降准缓解资金压力

  央行去年9月30日宣布,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对授信在500万元以下的中小企业贷款以及助学、扶贫等款项给予优惠政策。决议称,人民银行决定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凡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1月25日,央行正式开始对符合标准的商业银行给予存款准备金的优惠。这一政策的推出可以理解为变向降准,释放了央行的流动性。

  除了普惠降准之外,央行近期还推出了临时降准政策。通常情况下,每年春节及年终季末的资金需求高峰都会使市场陷入流动性紧缺的局面,融资成本不但在短期内大幅上升,更是会增加市场的风险。央行为了应对市场阶段性的资金需求高峰推出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即商业银行在春节资金趋紧的时期可以动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在这种情况下,节假期间的资金需求高峰对于货币市场的影响将会逐渐减弱。

  普惠降准和临时降准的推出极大缓解了节前的资金压力,近期利率水平出现了下降,对国债的价格起到了支撑作用。

  资金压力仍存 反弹高度受限

  由于市场资金宽松,上周四央行暂停了逆回购的操作。截至本周三,央行没有再进行逆回购的操作。本周央行逆回购到期的量为7600亿元,如果本周央行不恢复逆回购,市场的货币供应势必会下降。此外,从外汇占款的角度来看,虽然国内基准利率自2015年10月以来没有变动,但是央行通过变现加息的方式使市场利率结构化上涨。事实上,自2016年年底以来,国内的利率水平呈现持续上行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中美之间的利差事实上是在扩大的。此外,去年国内的经济数据表现良好,美国去年1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仅为14.8万人。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普遍认为美国今年的加息进程可能会推迟。在上述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人民币近期呈现持续升值的态势,这对于人民币资产将会产生一定的支撑作用。不过,随着市场对上述利空的消化,市场对于美元的预期已经发生转变,这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外汇占款开始出现净流出。截至去年12月,央行外汇占款余额为214788.33亿元,较去年11月下降363.19亿元,为近四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如果预期转变,后续外资或将延续流出的态势,这将会抵消国内货币政策的效果,对于国债将会产生利空作用。

  综上所述,由于央行近期推出了普惠降准和临时降准,节前的资金压力缓解,市场利率下降支撑国债期货价格。但是考虑到节前的资金压力仍然存在,反弹的高度仍然受限,触及60日均线后回调的概率较大。因此,建议期债以短多操作为主。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