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四十岁人群三成理财资金投互联网平台

2018年02月01日 08:14    来源: 沈阳晚报    

  网贷机构4月底开始备案 可暂时选择期限较短项目

    近日,一家权威咨询机构发布《新中产人群生活态度及网络理财安全行为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互联网理财以操作简单、收益高、门槛低等优势日益成为三四十岁人群青睐的理财手段,该人群使用互联网理财的平均时长超过两年。

  互联网理财资金占到3成

  这份报告数据显示,该人群理财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甚至成为家庭缓解隐形焦虑的主要方式。

  辽宁省理财规划师协会秘书长、高级理财规划师钱维军解释说,互联网理财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帮助投资者克服了理财时面临的障碍。凭借操作方便、收益高、门槛低、分散投资、资金安全等优势,互联网理财成为该群体青睐的理财方式。数据显示,三四十岁人群用户平均使用互联网理财的时长达到28个月;互联网理财资金占所有理财资金的比例接近3成。

  在互联网理财产品中,余额宝等随存随取理财平台最受欢迎,其次则是网贷平台。报告数据显示,37%的该群体目前正在使用网贷理财方式。在沈阳理财市场,紫马财行、宜人贷、玖富普惠、人人贷、微贷网等网贷平台,是投资者选择比较多的。

  网贷综合收益率大约9.5%

  相关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内,网贷行业综合参考收益率稳定地在9.5%上下。这样的收益水平是银行理财产品、宝宝类理财产品都难以企及的。同时,经过一年多的专项整治,网贷行业合规、安全程度已得到质的提升,这也多少打消了投资者在选择网贷理财时存在的安全顾虑。

  紫马财行专家进一步分析说,对于投资者比较关心的操作繁简、理财门槛问题,网贷理财方式的优势也是比较明显的。只要注册成为平台用户并绑定身份证、银行卡号,即可参与平台项目投资,操作简单便利。网贷的投资门槛也比较低,借款金额都是以小额为主,而且是分散投资。所以,众多平台的项目起投金额只要100元。这样一来,大家把日常的零用钱,都可以投到网贷平台上进行理财。

  今年上半年完成平台备案

  春节将临,各类理财产品都出现了收益上涨潮,网贷理财也不例外,这让不少追求高收益的投资人想要投入大笔资金。不过,沈阳晚报提醒您,目前距离网贷合规验收及备案截止日期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按照行业监管相关要求,各地要在2018年4月底前完成主要网贷机构的备案登记,6月底前全部完成。届时,无法通过验收和备案的平台将面临转型和停业的风险。有调查数据称,去年全年网贷行业出问题的平台共计703家,其中53%停业,12%跑路,22%提现困难。

  所以,近期投资网贷产品,一定要把握优先考虑安全性和流动性的投资原则。安全性方面,最好选择已上线银行存管、取得ICP许可证并且业务合规透明的平台;流动性方面,建议投资者暂时选择期限较短的项目,以便及时规避风险。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谷丽红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