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不悲观 股债“跷跷板”回稳难逆转

2018年02月01日 08: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析人士指出,从两市整体缩量、两融余额再度出现回升来看,市场并不悲观,筹码仍相对集中。而从昨日主力资金再度净流入绩优股较为集中的食品饮料和银行两个板块来看,分化的市场风格仍将得到强化,绩优股仍将“强者恒强”。

  昨日,两市双双低开,呈现出“沪强深弱”的分化局面,个股盘中跌停数量超过百家,盘面中最大的特点就是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明显下跌。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回调的导火索是小盘绩差业绩地雷的集中引爆;而深层原因股债“跷跷板”正在向基本面加速回归。

  绩优股“强者恒强”

  昨日,同样是弱势,各指数间的表现却截然不同。总的来看,沪市走势强于深市,大市值强于小市值。主要指数方面,除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上涨外,其余指数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创业板跌幅最大,达2.66%。

  交易层面上,昨日盘面中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普跌”。个股方面,不包含ST板块个股在内,130多只个股跌停,600多只个股跌逾5%,上涨个股数只有500多只。而行业板块则有所分化,银行和保险等权重金融股持续攀升,白酒、家电和地产等龙头股表现强势,安防设备、通讯行业、环保工程和航天航空等板块重挫逾4%。题材股方面,超级品牌题材一枝独秀,其他题材股全线下跌,国产芯片、北斗导航、物联网、煤化工和国产软件等跌逾4%。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回调背后的原因是投资者在春节前锁定获利的倾向不断增加。而在此背景下,稍许扰动都将可能会被市场放大,昨日“大”“小”明显分化的背后主因则直指业绩地雷的集中引爆,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出现明显跌幅。

  由于1月31日是A股年报业绩预告披露的最后一天,多家上市公司亮出了2017年业绩预告,乐视网、獐子岛和巴士在线等以中小创个股为主的伪成长股现出原形,相关公司股价大幅下挫。截至昨日,A股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公布完毕,部分公司业绩大幅低于预期甚至亏损,反观白酒、家电等白马消费业绩基本稳定。分析人士表示,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绩差地雷股更加凸显了绩优股的珍贵,以及市场给予绩优股估值溢价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方正证券指出,市场持续看好优质公司是有充分理由的。其一是价值投资的本质是买不断贡献利润的公司,与优质公司创造的价值相比,目前蓝筹指数的成交占比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即市场表现还不够充分;其二是经济“L”型,优质公司有了扩大市场份额更好的市场环境,这一点去年优质地产公司表现的已十分充分,白酒、家电就更不用说;其三则是全市场在严控金融风险的背景下不太可能出现2015年成交量巨幅放大的场景,从年K线的价量关系看,蓝筹指数更容易轻松实现挑战2015年高点的目标,预计今年全市场维持7000亿元以下成交金额或是大概率事件。另外,证券监管政策的导向也十分清楚,即让投资回归本源,一级市场也好,二级市场也好,均是如此。

  经过本周前三个交易日的回调,“强者恒强”这一简单的逻辑再次得到验证。在盘面“大浪淘沙”式的下跌后,市场并未出现所谓的“恐慌”。从两市整体缩量、两融余额再度出现回升的现象来看,市场整体并不悲观,筹码仍相对集中。而从昨日主力资金再度净流入绩优股较为集中的食品饮料和银行两个板块来看,分化的市场风格仍将得到强化,绩优股也将“强者恒强”。

  低收益资产吸引力下降

  把视角拉大到资产配置角度,从近期股债“比价关系”的变化来看,也突出反映出投资者对大类资产的配置偏好,从一定程度上说明,经历近期价格波动后,无风险利率走高正在对风险资产的相对价值形成牵制,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出现调整。

  开年以来,大类资产价格经历剧烈波动,股强债弱、非美货币走升美元走贬。虽然各类资产基本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运行趋势,但价格波动的剧烈程度出乎意料,尤其是全球股市迭创新高、海内外债市联袂走弱,揭示的风险偏好上升之快实为罕见。

  作为全球股市风向标的美股市场,年初以来,道琼斯、纳斯达克、标普500三大指数齐创历史新高已不再是新闻而是常态。全球股市情绪高涨,涨势斜率迅速攀升。相较之下,债市却是一路下挫。作为锚定全球各大类资产价格的美国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自2017年末2.40%起持续走高,并于1月19日挑破了2017年3月高点2.63%,1月29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2.7%,站上四年来最高位。而有“新债王”之称的双线资本CEO冈拉克此前就曾提出,2.63%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红线,一旦突破这一红线,不仅美国国债承压,连年高歌猛进的美股也将进入危险区间。

  当海外“股牛债熊”之际,国内市场也呈现出了同样的趋势。A股市场上,上证综指自2017年12月底开始连拉11根阳线,短暂整理之后,顺利突破2017年11月份的高点,到1月29日盘中挑战3600点未果后才开始出现调整,期间最高至3587.03点,创2015年底以来新高,累计涨幅一度接近10%。银行间市场上,长期利率品收益率在2018年首个交易日便出现大幅上行,随后更是持续走高,作为定价锚的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从2017年底4.8%左右最高涨至5.13%,创了2014年三季度以来新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一度涨至3.98%,重新逼近4%关口。

  据了解,当前市场在售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普遍有所回升。而当国债收益率上升时,风险资产吸引力的回落其实已可预期,尤其是收益率偏低且可能面对闪崩、地雷等各种风险的小盘绩差股。

  价值投资占上风

  当前,多数机构投资者认为市场主线依然在银行地产股的估值重估,成长股的反弹是一种轮动与补涨现象。有部分投资者则认为,今年需要逐步增加对成长股的配置。此外,还有不少数投资者认为,在这个位置上,A股市场的风格切换可能就此展开。不过,安信证券则认为,当前上行趋势尚看不到终结,在目前阶段,全面风格切换的条件还不具备。从最近三个交易日创业板的连续下挫来看,上述观点显然也还远不成立。

  “关于市场风格问题,防风险、去杠杆是造成蓝筹白马和创业板分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这样的过程中,更有利于提升蓝筹白马的估值,对创业板的估值形成抑制,因此暂时还到不了大切换”,分析人士表示。

  昨日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乐视网、石化油服、湖北宜化、盐湖股份、ST信通、*ST海润、中国船舶、大唐电信、*ST吉恩、巴士在线、一汽夏利、漳泽电力、*ST天化、华银电力、中弘股份预告净利润下限亏损10亿元以上,其中乐视网、石化油服亏损额稳居深沪两市榜首,亏损额均超百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人寿、贵州茅台净利润为296亿元、264亿元,实现50%以上的增长。

  从上述数据中不难发现,预告亏损的个股中绝大多数股价都不足10元,*ST海润的股价仅有1.02元,这本身就显示出这类个股的投资价值并不为市场中的主流所认可。相对而言,一些质地较好的股票股价则相对偏高。当前A股中边缘化个股的持有者,基本都是中小投资者,选股思路也基本还停留在炒小盘、炒绩差、炒重组。于是很多投资者在2017年至今都陷入了一种“赚了指数没赚钱”的怪圈而不能自拔,部分投资者甚至还出现了相当的亏损。分析人士表示,从海外成熟市场来看,七成以上的成交量是由机构投资者完成,而价值投资无疑是这些机构的唯一“准绳”。

  上周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均发声表态严监管,压抑投机,但监管仍然认可价值投资。证监会强调将密切关注借势炒作高价股、概念股、热点股等突出问题。从投资逻辑以及监管对投机偏好的压制来看,在周初“龙”“马”出现调整后,资金并未如很多投资者所愿而转向中小创,而是看准机会再次加仓“龙”“马”。上述情形反映出我国资本市场正在不断地走向成熟。

  去年以来,随着以往炒小、炒差风气逐渐得到遏制,一批无业绩纯讲故事的小盘题材股步入漫漫熊途。截至去年收官,A股共有股票3467只。其中市值小于50亿元的有1308只。在这1308只市值不足50亿元的股票中,172只市盈率为负,市盈率超过50倍的高估值股票有594只。这594只高估值股票中,2017年上涨的有131只,占比仅为约20%。

  分析人士指出,往未来看,A股很长一段时间依旧将是以绩优蓝筹为代表的牛市与绩差高估值小盘股的熊市持续并存的局面,而“赢者通吃”的法则在去年以来盘面上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展现。这一投资思路未来仍将持续影响A股,并将A股引向“机构市”。以往市场那种“重炒作”、“重投机”的情况也许还会有,但往后将很难越来越难取得收益,未来资金将持续流向少部分优异业绩可持续的公司。

  从昨日市场中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来看,虽然两市均呈现下跌,但此前下跌的食品饮料、银行再度成为资金青睐的对象,包括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在内的“大消费”以及“大金融”仍是主流资金的最爱。分析人士指出,从资本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资金“抱团”并非毫无逻辑,而是出于对风险和收益平衡过后的现实选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