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运用管理加码 保险公司投资料现分化

2018年02月01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保监会近日完成了《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工作,形成《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修订后的《管理办法》自今年4月1日起实施。多位保险资管人士表示,新规长期利好行业的投资端和负债端。投资端处于有利阶段,优秀公司的投资表现也将带来估值提升。受益于蓝筹股上涨和利率维持高位,预计主要保险公司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投资端有望表现抢眼。

  华北一位险企资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保险行业资金配置不断成熟并持续优化,新规下进一步拓宽了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未来上市险企整体投资稳健,将持续受益于新规,而中小险企也在不断强化资产负债匹配,不规范的投资行为将进一步受到限制。”

  进一步规范资金运用

  举牌上市公司、境外“买买买”、“抄底”房地产……近年来,保险资金规模不断增加,险资运用日益受到市场关注,其中也不乏一些违规乱象。

  平安证券缴文超指出,此次出台的《管理办法》对保险资金运用形式、决策运行机制、风控管理、监督管理等方面在原基础上进行了修订。一是明确保险资金投资范围,拓展资金使用空间,明确了可以进行股权投资的大类配置,同时放开了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投基金、不动产、基础设施以及养老等产业,二是加强资金运用的监管及约束,对险资近年来的“新问题”进行明确;对于近年来出现的诸如险资举牌、宝万之争等类似亊件,文件中也进行了明确,资金须为自有资金。

  部分险企人士表示,针对部分保险公司扩张过快的问题,《管理办法》对重大股权投资相关规定进行了修改,明确了只要是股权控股就要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收购,这有利于保险公司专注保险主业,切实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的作用。

  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指出,未来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将成为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领域投资的重要力量,成为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

  对于不动产投资来说,不动产债权项目往往资金需求大,周期长,这与保险资金的期限特征有较好的匹配性,同时,较为稳定的收益,又会为险资带来较好回报。在基础建设投资方面,规模大、期限长、收益稳定、收益率较高,有利于险企应对低利率环境下“资产荒”带来的资产负债匹配压力,提升投资收益率。目前,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平均投资期限7.54年,平均年收益率6.65%,投资基础设施债券计划可以极大改善保险资产配置结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的偿债主体以大型企业为主,偿债能力较好,除国家信用外,90%以上都有大型企业或银行担保,增信措施较为充分。基础设施投资风险可控,保险公司加大基础设施项目、境外资产等收益率较高的非标另类投资,有利于投资收益率长期稳定。

  中小型险企影响较大

  《管理办法》首次提及了保险资金投资新三板股票的事宜,这也意味着新三板股票有望进入保险资金的投资标的之中。徐承远认为,此前,保险资金投资的股票仅包括上市公司上市交易的股票和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对于目前处于流动性困境之中的新三板来说,这是一个利好消息,未来新三板有望获得增量资金的入场。

  “但对新三板市场的实际影响还有待后续观察。”徐承远称,由于险资投资的稳健风格,《管理办法》对于新三板市场的实际影响还有待后续观察。首先,保险公司投资新三板股票的具体规定尚待出台,能否实际投资仍然存疑;其次,保险资金由于自身的谨慎性,对于新兴市场和产品的反应都比较滞后,保险资金真正进入新三板的周期会很长,对市场短期刺激不大;最后,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质量相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差距很大,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即使投资新三板股票,投资标的也只有可能是创新层中的一部分优质企业,这也会加剧新三板的两极分化,并不能够解决新三板目前存在的实际问题。

  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对未来险资运用是否出现分化,业内人士指出,风格激进的中小保险公司相对受影响较大。业内人士称,目前,部分风格激进的中小保险公司存在诸多问题,如个别公司股权结构复杂及公司治理失效,实际控制人凌驾于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之上;个别公司资本不实和股东占款,实际控制人挪用占用保险资金,自我注资、循环使用、虚增资本等。

  “针对这些少数的公司,保监会一直在给予密切跟踪,并也给予了相应的监管措施。随着强监管、治乱象工作持续开展,激进投资现象会很快地得到纠正和扭转。”保监会人士指出。

  险资投资收益率或分化

  截至2017年底,包括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等类别的其他投资占比高达40.2%,较2012年提升33.8个百分点,成为最主要的保险资产配置方向,也成为保险投资收益的长期稳定来源。

  中信证券分析师童成墩认为,保险资金已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核心能力在于大类配置。过去5年,即使在低利率的2015年、2016年,险资也实现了稳定且显著超越基准利率的投资回报,核心原因在于优化了资产配置结构。在可投资资产品类已显著丰富的情况下,监管更加强调专业化和市场化投资,开放与合作帮助提升投资收益率。

  “险资投资收益率正逐步走向分化。未来保险公司之间很难简单追随行业配置结构而分享平均回报。做好资产负债匹配、前瞻的大类资产布局、获取优质资产的能力、与优秀的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合作,都将带来投资收益率的分化。”童成墩表示。

  中金公司分析师田眈认为,资管新规长期利好行业的投资端和负债端。在投资端,随着银行理财规模承压,保险资金在非标资产投资中的议价地位提升,推动非标投资收益率提升,行业亦将适当提高非标配置比例;在负债端,由于银行理财在期限错配和刚兑方面受限,储蓄型寿险在收益率和本金安全性方面相对吸引力大幅提升。

  童成墩称,投资端处于有利阶段,优秀公司的投资表现将带来估值提升。受益于蓝筹股上涨和利率维持高位,预计主要保险公司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投资端表现抢眼,但公司间表现将显著分化,投资表现持续优秀的公司有望也获得估值溢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