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资金以服务保障为本投资为辅

2018年02月01日 07: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江帆)1月29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厦门召开的“保险资金运用贯彻落实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上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把服务保险主业作为保险资金运用的发展目标,保障是根本功能,投资是辅助功能,不能本末倒置。

  当前,保险行业已经呈现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变化。不过,存在的问题也不能回避。陈文辉列出了10个方面问题:个别公司股权结构复杂及公司治理失效,实际控制人凌驾于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之上;个别公司资本不实和股东占款,实际控制人挪用占用保险资金,自我注资、循环使用、虚增资本;有的公司激进经营和高风险偏好,把保险公司异化为融资平台,脱离保险保障功能;有的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理念缺失;有的公司违规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个别公司非理性举牌和大肆跨境并购;有的公司将保险资金投向层层嵌套产品,放大杠杆,形成资金池,底层资产不清,具体投向模糊;有的公司对财务投资和控股投资认识不清,不顾保险资金运用规律,为实现控制权不惜成本、不计代价;有的公司守法合规意识淡漠,打“政策擦边球”,甚至违规投资;有的公司考核激励机制扭曲。

  保险业已进入新时代,如何在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外部环境又面对严峻风险挑战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将风险防范放在第一位?陈文辉表示,保险资金运用首先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保险业姓保”的发展方向;其次要牢牢树立依法合规意识,任何机构挑战法律的权威和监管的底线,都要付出追悔莫及的代价;三是坚持服务保险主业,全面提升保险行业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和水平。此外,相关其他规则还包括坚持改革创新,培育审慎稳健的投资文化,即投资标的应当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即使开展战略投资,也应当以参股为主。坚持价值投资的行为准则,坚持长期投资和多元化投资。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