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月A股行情收官 讲故事的全趴下了

2018年02月01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是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7.18点,以3480.83点报收。虽然大盘跌得不多,但市场的“寒意”,却是新年以来最强的一天。

  因为昨天两市共有超过百只个股跌停,也是2018年来首次出现这么多的个股跌停。而跌停个股的背后,大多是遭遇业绩“地雷”的个股。看来,这年头A股靠讲故事这一套,是行不通了。

  昨天,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的早评中,达哥提醒各位网友“一大波预亏公告来袭,A股进入比惨模式”。而最奇葩的当属獐子岛,公司的扇贝又跑了。2014年,獐子岛就出过这种事情,当时也是因为几乎同样的原因,导致公司亏损8个亿,成为当年市场有名的“黑天鹅”事件。同样的事情,竟然几年内就出了两次,“扇贝跑了”,或许也将成为A股市场永远的梗。

  面对那么多公司的业绩地雷,A股市场昨天犹如布上了一个“地雷阵”,而这些公司也基本毫无悬念地出现跌停。唯一例外的是石化油服,虽然预亏超过百亿,昨天居然没有跌停。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还有一些前期讲故事的公司,也遭遇跌停。如区块链板块的安妮股份跌停。而跌停原因,依然是发布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的2017年业绩虽然是盈利,但业绩未能达到预期。

  此外,还有前两天炒得非常热闹的海南板块,昨天也出现大面积跌停。其中,洲际油气业绩预亏,海南橡胶预亏,都跌停了。而另一些个股,如海峡股份、海南瑞泽和海南高速,感觉无缘无故就跌停了,而且是说跌停就跌停。

  昨天的个股行情,确实有点凄惨。我个人总结了一下,昨天这么多个股跌停,其实是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业绩实实在在的支撑,仅靠讲故事的话,那么还是不会得到当前市场的认可。

  现在的市场,究竟认可什么?昨天,银行股没有跌,保险股没有跌,家电股没有跌,白酒股也没有跌,白马股多数都很抗跌。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这些白马股是有业绩保障的,自然就能获得市场的认可。为什么白马股能够获得市场的认可,因为这些公司很多都讲不出故事来,除了业绩什么都没有。所以,没有了故事,爆发“地雷”的概率也就大大降低,那么自然就能获得认可了。昨天,上证50指数逆势上涨1.22%,创业板指数却出现2.66%的下跌,就已经说明问题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