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理由助煤炭板块估值修复 8只年报预计翻番股吸金近6亿

2018年02月01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任小雨

  1月份,煤炭板块强势崛起,板块整体累计上涨12.16%,跑赢上证指数6.91个百分点(沪指同期涨幅为5.25%),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个股方面,山西焦化、兖州煤业、陕西煤业等3只个股1月份累计涨幅均超20%,分别为34.36%、23.97%、23.16%。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近期券商研报发现,多数机构将近期煤炭板块实现强劲表现的主要原因归结于2017年业绩超预期。其中,中信建投证券认为,由于2017年煤炭价格同比大幅上涨,从而导致煤炭上市公司2017年的业绩均将出现大幅好转,行业盈利持续性有望提升板块的估值水平,利好板块继续上行。

  进一步统计发现,截至昨日,33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中,有28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23家,占比逾八成。其中,恒源煤电、盘江股份、冀中能源、阳泉煤业、西山煤电、陕西煤业、兖州煤业、潞安环能、大同煤业、靖远煤电、红阳能源、山西焦化和露天煤业等13家公司预计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翻番。

  在年报披露的时间窗口下,资金开始积极布局业绩高成长的煤炭龙头股。仅从本周以来的3个交易日来看,在上述13只2017年年报业绩有望翻番的个股中,有8只个股期间获得大单资金抢筹,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到5.92亿元。具体来看,潞安环能、阳泉煤业、西山煤电等3只个股本周以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亿元以上,分别为29416.70万元、10808.86万元、10713.28万元,其他本周以来获大单资金青睐的个股还有:露天煤业、盘江股份、恒源煤电、大同煤业、红阳能源。

  对此,中国银河证券表示,目前看好煤炭股春季躁动行情,主要理由:一是,一季度煤焦钢补库叠加限产解除预期对双焦价格产生刺激,动力煤淡季不淡;二是,一季度面临开工旺季,信贷和流动性环境较为适度,春节前央行推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缓解春节期间流动性投放压力;三是,一季度有望展开年报预期行情。目前龙头标的估值仍旧偏低,存在估值修复行情。推荐:炼焦煤(潞安环能、西山煤电、雷鸣科化、神火股份);动力煤(中国神华、兖州煤业、陕西煤业)等。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