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扇贝重演“去哪儿”证监会对獐子岛进行调查

2018年02月01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李少婷 苏杰德 曾剑 每经编辑 贾运可

  獐子岛1月30日晚间的一纸公告,恐怕让不少投资者彻夜难眠。根据公告,獐子岛自31日开市起停牌,起因是“目前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需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预计可能致2017年度全年业绩亏损。

  对此,局外人戏称,獐子岛的扇贝又失踪了。可对于身处局内的投资者来说,除了震惊外还有两点疑问待解——3个月前公司抽测结果显示“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2018年1月初,参与獐子岛现场调研的券商发布的研报也称“虾夷扇贝亩产得到显著恢复”,为何现在扇贝说没就没了?另外,部分投资者质疑的还有獐子岛第二大股东和岛一号基金的提前减持行为。

  1月31日,证监会系统相关监管机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将围绕“信息披露合规”问题对獐子岛此次事件跟进调查。

  村民称早已发现异常

  獐子岛因具有强大的资源优势,被赋予“海底银行”之称。但受2014年爆发的冷水团事件拖累,獐子岛于2016年起“披星戴帽”,直至2017年“摘帽”。如今,刚有转机的獐子岛宣布,扇贝再度“出逃”了。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4年“扇贝失踪”事件后,獐子岛开始定期对海底虾夷扇贝抽测,并对外公布结论。2017年9月26日~10月18日,獐子岛开展了2017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抽测涉及2014~2016年底播预估到2017年10月末未收获的海域面积135万亩,调查点位120个。当年10月25日,獐子岛公告称,根据抽测调查结果,公司底播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风险。

  2017年12月初,獐子岛还曾组织投资者现场调研,其中包括“调研虾夷扇贝苗种底播”,参与此次调研的信达证券于2018年1月初发布研报称,獐子岛“主营产品虾夷扇贝亩产得到显著恢复”,并预计未来扇贝亩产恢复也将维持一定增速。

  那么,这些扇贝为何就突然“失踪”了呢?为了解事件详情,1月3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到达獐子岛位于大连万达中心的办公大厦,但却被拒之门外。

  大连万达中心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獐子岛公司已发通知,从1月31日起该公司所在的27层访客不能像其他楼层一样,通过简单的登记持卡进行拜访,而是必须由獐子岛公司人士亲自下来接。记者及工作人员也反复拨打公司前台及其他联系方式,但两个小时左右仍无人接听。

  一位獐子岛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公司已下发通知,禁止公司及合作项目组以外人员随意进公司办公区,在进出公司时需防范陌生面孔。另外,公司已规范员工对外发声,并发送“告獐子岛集团全体员工书”,称“这是继2014年公司海洋牧场产生巨大损失后,公司海洋牧场资源又一次遭受到打击”,要求员工“同舟共济、自强不息”。

  值得注意的是,獐子岛一位村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参加捕捞的船员2017年11月中旬的时候就已经发现(虾夷扇贝)大量死亡的情况。该村民向记者展示的2017年11月末船员拍摄的照片和视频显示,船上有大量疑似死亡的扇贝。该村民还向记者表示,2017年11月中旬獐子岛公司已发现异常,并称“作为一个有良知的獐子岛人都感到愧对股民”。

  不过,对于该村民的上述言论,记者目前尚未得到獐子岛公司方面回应。

  股东提前减持引关注

  3年后历史仿佛重演,而这次引发外界质疑的还有獐子岛第二大股东和岛一号基金的提前减持。回顾历史,2017年9月2日,獐子岛披露了和岛一号基金的减持计划,该基金拟自公告之日起3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3%的股份。

  这一减持计划的披露时点耐人寻味。彼时,獐子岛刚披露2017年半年报不久(2017年8月16日),且业绩十分靓丽。其中,公司期内实现营收15.05亿元,同比增长12.6%;归属净利润3077.47万元,同比增长360.16%。

  随后的2017年11月13日~2017年12月19日,和岛一号基金分四笔卖出獐子岛股票199.85万股,占比0.28%,套现逾1500万元。从减持均价来看,有三笔在7.9元左右,与和岛一号基金2016年买入獐子岛股票的价格(7.89元/股)相差无几。作为一个投资基金,这种减仓看上去似乎无利可图,其中透着诡异。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和岛一号基金的提前减仓外,和君系在此次“黑天鹅”事件爆发前也与獐子岛撇清了直接关系。

  资料显示,和岛一号基金的股份受让于獐子岛控股股东投资发展中心。2016年6月17日,投资发展中心与上海和襄、吉融元通签署了相关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吉融元通作为和岛一号基金的管理人,运用计划募集的资金受让投资发展中心转让的獐子岛5916.12万股,转让价格为7.89元/股。

  吉融元通唯一股东是上海和襄。彼时,上海和襄有三位股东,分别是上海和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和君)和自然人李金良、钱胜红。其中,上海和君是由和君集团董事长王明富等出资设立;而钱胜红是和君资本高级合伙人。通过这笔交易,獐子岛与有着市值管理专家之称的和君系产生了直接联系。

  纵横资本市场多年的和君系,果然有其厉害之处。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上海和襄的投资人在2017年11月3日发生了变更,上海和君退出,自然人朱源健进入。公开资料显示,朱源健为和君资本业务合伙人。

  截至目前,和岛一号基金仍持有獐子岛5716.27万股,持股比例为8.04%。面对可能到来的市值波动,出资人恐怕寝食难安,其中还有不少獐子岛的“自家人”。

  资料显示,和岛一号基金为非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计划募资5亿元用于獐子岛股权受让。2016年8月,獐子岛宣布公司董监高及部分核心骨干员工合计不超过150人,准备出资不超过7500万元参与认购和岛一号基金。根据后续披露,獐子岛员工实际出资6780万元,其中董监高出资1983万元。本来,獐子岛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在2017年12月24日截止。但面对彼时8元左右的股价,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不得不宣布将存续期延期36个月。现如今,其似乎沦为了公司业绩“黑天鹅”的受害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