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波动率回归常态 关注高贝塔系数债券品种

2018年02月01日 07: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王洋

  在毫无波澜的经济基本面环境下,全球债券市场再度迎来暴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破2.70%关键阻力位,标志着美国债券市场30年来的下行趋势线被击破,利率冲击蔓延至风险资产,美国VIX指数显著抬升,上破2016年以来的下行趋势线;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两年新高的0.625%,德国2年期国债利率也创下2016年年中以来新高,达到-0.51%,欧洲股票市场也应声下挫。市场整体的波动率正在抬升。国内股票市场也迎来开年以来的调整,而债市波动率上升导致前期涨幅显著的板块开始锁定利润。尽管中国和欧美国家资产价格走势的轨迹并不完全相同,但是股票和债券的走势均指向一个较为明确的方向:波动率正在回归常态。

  从波动率回归的源头看,利率冲击显然是直接原因,然而利率冲击又源自于货币供需的逆转。美联储、欧洲央行乃至日本央行在纠结于“利率反转学说”的可行性之时,市场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2018年开年以来全球债券收益率齐涨表明投资者押注上述三家央行都将不可逆转地开启政策紧缩之旅,日益抬升的市场利率导致央行或将被动提高政策基准利率以防止出现宏观套利空间,而这又反过来巩固了市场的预期。从货币政策周期来看,2018年或将是近十年来投资逻辑最为清晰的一年:货币政策竞相紧缩的“雁阵”已经排到了最后一行。细究货币政策事实和预期上紧缩背后的原因,经济增速加快和通胀预期回升显然是最直观的解释,但是这其中又存在一个矛盾:国际债券收益率绝对水平在不断抬升的同时,期限利差反而维持在低位。期限利差维持低位显然表明债券市场对后市经济走向并不十分乐观,这又和前述收益率上行的逻辑相悖。可正是因为市场对宏观经济走向的分歧加剧,才会导致预期、预期影响下的资产价格走势波动加剧,也正是市场波动性在抬升的根本原因。

  国内市场的利率冲击从2016年10月份正式开始,至今已一年有余,但权益市场除成长性较高的创业板外,高票息的蓝筹股丝毫不见利率上行降低估值的负面影响。对此,市场普遍认为是经济增速回升冲抵了利率冲击,可是在进入2018年之后,市场预期在宏观经济增速以及驱动经济增长的动能等各方面却出现了较大的争议。因此国内和国际市场的不同之处即在于: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对宏观经济冲击的反应似乎是并行的,而国际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反应则是线性的。基于此,若宏观经济预期分歧加大并且显著影响了市场的风险偏好,波动率回归常态或抬高大类资产系统性的风险溢价,有鉴于2017年低波动状态下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综合表现,若波动率迅速回归常态,债券收益率虽然不可避免地迎来高波动,但是具有高贝塔系数债券品种的配置和交易的双重价值或也将充分发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