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基金募集逾千亿 爆款和定制产品贡献超八成

2018年02月01日 06:49    来源: 同花顺    

  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新基金发行火爆,当月共有66只新基金成立,募集规模超过1100亿元。其中,占比不到两成的爆款基金和机构定制基金贡献了超八成的募集规模。这是自2017年2月以来首次月度募集规模过千亿。

  此外,发行量较大的混合型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为16.83亿,创过去两年多以来新高。

  爆款和机构定制基金

  募集规模贡献超八成

  数据显示,1月份成立的66只新基金中,有47只为权益类基金(股票、混合型基金),占比超过七成。

  引人注目的是,1月份爆款基金频出,有8只募集规模超过20亿元。其中,兴全合宜首募规模达到327亿元,华夏稳盛、华安红利精选的规模分别为78.17亿元和50.23亿元,此外,汇添富价值创造、圆信永丰优悦生活、中欧时代智慧、交银施罗德持续成长、农银汇理研究驱动等募集规模都在20亿元以上。

  上述8只爆款基金募集规模合计超过566亿元,在1月份1100亿元的募集规模中贡献比例超过五成。

  还有一批基金暂时没有发布成立公告,募集情况也不俗。例如,嘉实核心优势股票发起式基金1月29日首募当天便因接近90亿目标上限而提前结束募集;东方红睿泽基金限定发行时间为1月23日一天,且对单个基金账户认购设定上限;此外,富国成长优选三年定开基金发行两日便提前结束募集。

  在1月份新成立的基金中还有8只为疑似机构定制基金,其中4只规模较大,如招商添润3个月定开和中银丰荣的募集规模均为100.1亿元,中信保诚嘉鑫定开债和南方卓利的募集规模分别为55.1亿元和50.1亿元,这4只基金募集规模合计超过300亿元。

  混合型基金平均发行

  份额创两年多新高

  数据显示,在爆款基金和大额机构定制基金的贡献下,1月份基金平均发行份额达到16.84亿元。不过,权益类基金和机构定制基金发行分化很大。在66只新基金中,有超过75%的基金发行规模不足10亿元。若剔除上述几只爆款基金和机构定制基金,其余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4.33亿元,与前期差异不大。

  以发行量较大的混合型基金为例,去年1月份发行44只混合型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仅为4.77亿元,而今年1月发行43只,平均募集规模为16.83亿元,为过去两年多新高,同比增长逾250%。此外,环比增幅更高,去年12月共成立52只混合型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4.63亿元。

  混合型基金平均募集规模历史高点出现在2015年7月,达到75.69亿元。

  此外,截至1月31日,在售新基金有100多只,其中,80多只为权益类基金,占比近八成,处于近半年以来的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月基金募集逾千亿 爆款和定制产品贡献超八成

2018-02-01 06:49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