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月基金募资规模大增 数百亿增量资金投向引人关注

2018年02月01日 06: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吴玉华

  在2017年的结构性行情中,基金整体收益不菲,“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理念深入人心。叠加2018年股市开门红,投资者对基金的认可度提高,基金发行募资回暖,其中权益类基金发行火爆。数据显示,1月份以来,新发基金达到123只,募资金额约750亿元,创2015年以来在1月份募资金额的新高。其中权益类基金约39只,募集资金规模近700亿元。这700亿元的新增资金未来将如何投资,实在引人关注。

  权益类基金销售火爆

  而爆款基金频出是1月份基金发行过程中出现的一个新现象,其中仅兴全合宜基金的募集资金就达到326.99亿元,招商添润3个月定开债发起式A募集金额超过100亿元。此外,1月29日发行的嘉实核心优势基金在发行当日即宣告募集结束,而基金的秒卖让嘉实核心优势将募集金额上限限定为9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投资市场来看,房地产投资空间显著减弱,其他投资品不少也开始走下坡路,但A股市场作为相对的洼地,有可能成为新的资金蓄水池,这是资金大规模涌向权益类基金的重要原因。

  火爆的基金销售行情和多只爆款基金让市场嗅到了一丝牛市的味道。业内人士认为,权益基金发行升温给市场带来新的增量资金,其未来投向值得投资者关注。

  不过,在基金火热销售之时,监管层也注意到了一些非理性因素的苗头,及时下发监管通报,强调基金管理人应始终把广大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基金发行的规模要与管理人自身的投资能力相匹配。

  在监管通报下发当天,即1月23日发行的两只热门基金都采用了限购和淡化营销等方法来控制基金规模,1月29日发行的嘉实核心优势更是设定规模上限。其中,东方红睿泽对投资者的认购设定,单个基金账户累计认购金额不超过1万元,且限定发行时间仅为1月23日一天;同日开售的另外一只热门基金——富国成长优选三年定开开售首日卖出近20亿元即结束募集。

  增量资金投向值得关注

  权益基金的发行热潮,为市场带来了增量资金。一方面,以1月份权益基金募集规模近700亿元计,即使仓位为60%,也能给市场带来400多亿元的增量。另一方面,发行市场的回暖势必刺激不少基金公司积极申报权益类基金,因此未来潜在增量值得期待。证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通过简易程序上报的新基金中,约六成是权益类基金,处于历史热度较高的水平。

  从目前来看,不少绩优基金仍然认可基本面行情,认为2018年A股仍有结构性机会。2018年业绩冠军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基金经理林鹏认为,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各行各业龙头企业有稀缺性,其估值与全球主要股市同类标的相比较并不高。

  兴全基金投资总监同时也是爆款基金兴全合宜基金经理谢治宇表示,2018年的A股市场大概率会与2017年类似,经营业绩好的标的会获得更多资金的青睐,由盈利推升的估值重估进程会继续强化。在建仓阶段,谢治宇比较看好可转债。在权益投资方面,兴全合宜的选股、行业配置上与兴全合润的思路比较相近。而兴全合润的最新持仓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平安、五粮液(000858)、伊利股份(600887)、中国太保(601601)、中兴通讯、新华保险(601336)、隆基股份(601012)、保利地产(600048)、中际旭创(300308)和国电南瑞(600406)。

  另一权益爆款基金嘉实核心优势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股票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最高可占股票资产的50%,通过在沪港深三地市场精选优质个股,力争获取长期超额收益。嘉实沪港深管理团队核心成员、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经理张金涛表示,长期仍看好A股和港股两个市场的表现。他认为,在经济向好、资金回流新兴市场的大背景之下,A股和港股都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月基金募资规模大增 数百亿增量资金投向引人关注

2018-02-01 06: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