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市场套利难度加大

2018年01月31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新一届发审委亮相以来,审核工作呈现从严趋势。IPO的通过率由2017年9月底的79.6%下滑到12月底的56%,截至1月25日,1月份的通过率仅有34%。

  根据规定,发审委委员每届任期1年,可以连任,但连续任期最长不超过2届,发审委委员每年至少更换一半。同时,发审委委员和并购重组委委员不得相互兼任。新的办法决定减少了委员的连任时间,同时每年更换一半的发审委委员保证了委员的流动性。

  在11月9日-1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举办的“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系列培训班”上,证监会发行部有关人士表示,IPO审核将从“精细化审核机制、长效信息公示机制和常态化现场检查工作机制”三大机制来落实“从严监管”要求。“高压”审核态度延续。

  同时,发审委专业性得以提高。从成员构成方面看,可以多层次,多角度的视角审查上市公司。超过三分之一的发审委委员拥有会计师或注册会计师的资历,因此将更加关注企业财务报表,可以更加敏锐地发现财务报表上出现的问题。

  在保持高标准的审核要求下,审查速度加快,以解决IPO“堰塞湖”的问题。根据统计,本届发审委每周大约召开2次发审会,每周约处理9家公司上会。为达到“2-3年的时间解决IPO堰塞湖”目标,预计今后IPO审核将持续加速,上会企业平均排队时间将缩短。

  新的审核动态机制正在形成,让符合标准的企业IPO尽快上市;同时,让不足够优质的企业知难而退,取消排队或者撤回资料。既保证过会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同时可解决IPO“堰塞湖”问题。

  新的动态审核机制在源头上控制上市公司的质量,提高上市企业总体质量。同时,降低套利,促使一级市场回归专业、成长。

  新的IPO机制将使跨市场套利难度加大。投资者将越来越理性审视当今的股市。流动性溢价逐渐削减,成长性溢价由于流动性溢价的降低而显现出来,成长性溢价将成为持续的估值溢价来源。投资者对于新上市的公司会以其在未来能否达到其预期的成长作为选择标准。

  随着价值投资期来临,一级市场投资将获得更多关注,发掘有潜力的企业,甚至是帮助创业者创造一个好公司。以新的严格的标准逐渐完善这家公司,等待其成长为一家有价值的有规模的公司,为投资者带来更多大回报。

  对于近期新三板企业过会率大幅下降的原因,除了上述共同原因,新三板企业自身的问题,新三板企业在会计准则、企业架构、信息披露规范等方面距A股市场还有不小的差异。

  中长期看,企业和中介机构将回归本源,企业做好自己的主营业务、提高竞争能力,中介机构提供优秀的中介服务。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在源头上确保企业资质,有利于市场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