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平股份控制权之争或升级 75岁董事长撤回辞呈

2018年01月31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华平股份此前已经暴露出的公司控制权之争有了升级的迹象。

 

  1月3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在1月18日申请辞职的董事长刘焱等人向公司提出撤回辞职申请,且经董事会审议,原定于2月2日 召开的股东大会宣布取消,但是,这遭到了控制权之争的另一方,曾提名董事人选的持股3%以上股东、董事熊模昌的反对,“本次临时董事会审议的议案内容违反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本次临时董事会审议内容非法且无效。”

  就公司目前的控制权之争,是否会影响公司经营,以及如何保障中小股东的权益上,《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了华平股份进行采访,至截稿,公司未有回复。

  祸起股权变动

  华平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刘焱、刘晓丹、刘海兰与智汇科技投资(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汇科技)于去年12月13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刘焱、刘晓丹、刘海兰将其合计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的13.52%的股份,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智汇科技。

  同日,刘焱、刘晓露与智汇科技签署协议,刘焱、刘晓露通过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将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的4.77%的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智汇科技。

  本次协议转让完成后,刘焱、刘晓露、刘晓丹、刘海兰合计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77%,不再是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智汇科技将直接持有占公司总股本的14.13%的股份,并可支配公司18.90%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因此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智汇科技,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姚莉红、叶顺彭及刘海东,其中叶顺彭为姚莉红丈夫,刘海东为叶顺彭的弟弟。

  今年1月18日,公司公告转让的股权完成过户登记,同一天,包括董事长刘焱在内的多名董监高提出辞职。智汇科技提名了自己的董事人选,并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准备在2月2日召开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查阅华平股份2016年年报中高管的资料可知,彼时,董事长刘焱已经是74岁。

  按照公司的设想,在股权完成过户之后,原董监高退出,新任实际控制人提出自己的董监高人选,并全面接管公司。

  第二大股东半路杀出

  但是,在这些董监高提出辞职之后的1月22日,变数突然出现:持股3%以上的股东、董事熊模昌向公司递交了增加临时股东大会提案的通知函,要求增加4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3名独立董事候选人、2名监事候选人的提案。

  根据公司三季报显示,熊模昌持股9.77%,排在第二大股东。

  公司随后发布公告称,公司存在控制权不稳定的风险。

  而1月30日的午间公告显示,目前这一风险并没有得到完美的化解:鉴于目前公司可能涉及控制权之争,为了保障公司正常经营,避免产生动荡和混乱,董事长刘焱等人已向公司提出撤回辞职申请,并继续担任公司董事、监事职务,履行相应职责。同时,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决定取消原定于2018年2月2日召开的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这项议案遭到了董事熊模昌反对,反对理由是,证券事务代表以董事会名义通过邮件发出召开本次临时董事会会议的通知,不符合公司临时董事会召集、召开的程序,本次会议通知的邮件附件内容为本次会议通知和议案内容,经审阅,会议通知和议案均以董事会名义发出,议案的提案人为公司董事会,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规定,只有代表 1/10 以上表决权的股东、1/3 以上董事或者监事会,可以提议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因此,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以董事会名义发出的召开本次临时董事会的通知和议案,均以董事会的名义提案并通知董事会予以审议,违反了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本次临时董事会会议召集非法且无效。经审阅,本次董事会议案内容为因熊模昌新增股东大会提案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之争,因此召开临时董事会审议取消公司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熊模昌认为,本次临时董事会审议的议案存在损害广大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且在7名董事已经辞职的情形下,以维护实际控制人的利益为目的,不惜损害和牺牲广大中小股东利益换取实际控制人转让上市公司控制权的非法目的,该等行为违反了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已经辞职的董事再次召开临时董事会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的权益,因此,本次临时董事会审议的议案内容违反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本次临时董事会审议内容非法且无效。

  对于华平股份的控制权之争,《证券日报》将继续关注报道。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