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扶贫地区企业过会率更高?特事特办但审核一视同仁

2018年01月31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2018年以来,IPO扶贫地区企业上会迄今有5家,4家通过,1家暂缓,通过率达80%,这与当下“史上最严发审周”的上周相比形成巨大反差,18家企业上周上会仅有3家通过,通过率还不足17%。此外,就在本月中旬,四部委发文表示IPO“绿色通道”升级,这不禁让人猜想是否IPO扶贫地区的企业IPO会否受到额外照顾更容易过会?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自2017年以来至目前,IPO扶贫地区的企业过会率不足70%。并且在上周,来自新疆的企业——九圣禾种业在上会前夕,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发审委决定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取消审核。

  审核通过率不足70%

  2018年以来IPO扶贫地区企业IPO审核通过率确实比较高,2018年初至1月26日,上会的5家享受IPO优先安排审核的企业,其中仅1家取消审核,其余4家全部通过,通过率高达80%,与上周17%的整体通过率形成鲜明对比。而这给人感觉似乎IPO扶贫地区企业IPO好过会,但事实上果真如此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2017年初至2018年1月26日首发上会企业数量达520家,审核通过395家,通过率达75.96%。而注册地在西部12省区市及比照执行地区(西藏、新疆、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四川、重庆、云南、广西、贵州和内蒙古)的首发上会企业数量为49家,通过34家,通过率为69.38%。从通过率来看,IPO扶贫地区的企业通过率还不如整体。

  “IPO扶贫是特事特办,贫困地区企业IPO审核不必排队,同等条件优先审批,这就是贫困地区IPO特惠政策,但这并不意味着要降低IPO门槛和标准”,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发审委的审核标准是一视同仁的。”

  另外,证监会在2017年2月初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早已强调,对于贫困地区企业,在同等条件下在审核进度方面给予优先安排的同时,坚持发行条件不降低、审核标准不降低、审核环节不减少、审核程序不压缩。为了保证贫困地区上市企业的信息披露质量,尤其是财务信息披露质量,还会安排对相关中介机构承做贫困地区企业首发项目的尽职调查工作进行现场检查。

  因此,在上周,享受绿色通道的新疆企业九圣禾种业在上会前夕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发审委决定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取消审核。此外,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则在1月10日终止审查。

  企业审核问询并无二样

  今年以来,在西部12省区市及比照执行地区上会的5家企业分别是九圣禾种业(新疆)、成都天奥电子(四川)、华夏航空(贵州)、华宝香精(西藏)、润建通信(广西),除九圣禾种业取消审核外,其余4家均获得通过。

  不过,从发审委反馈的问询情况来看,与其他审核企业问题数量基本一致,有的甚至更多,如对华宝香精的问询就涉及5大类问题,17个小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新发审委上任以来的问询,主要集中在关联交易、经营稳定性、财务问题或者异于同行业,这些问题被问及的概率在70%以上。如成都天奥电子被问询,要求在遵守保密原则的基础上说明关联方交易价格的定价机制及是否公允;华夏航空被问询到机构客户运力购买收入核算是否符合会计准则;华宝香精被问询综合毛利率逐年上升以及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润建通信被问询是否对三家电信运营商、中国铁塔存在重大依赖,是否对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