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供需紧平衡支持沥青走高

2018年01月30日 09:48    来源: 期货日报    

  受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和冬储备货行情提振,去年年底以来,沥青期货走出了一波单边上涨行情。本周一,沥青期货延续上涨势头,成功突破前期2924元/吨的高点,打开向上空间。

  在利润修复和供应逐渐趋紧的共同作用下,沥青价格有望延续上涨趋势。

  短期原油供给压力显现

  去年以来,在OPEC减产的影响下,全球原油供应日益趋紧,原油价格呈现持续上涨的态势。市场成品油去库存进程加快,截至1月19日,美国成品油商业库存出现全面下降态势。其中,原油商业库存为41158.3万桶,连续10周下降,已经恢复到2015年年初的水平;汽油库存为2401.9万桶;馏分油库存为13984万桶;取暖油库存为1059.2万桶。汽油库存和取暖油库存都处于历史极低值。下游库存偏低,需求强劲,对于原油的需求也随之上升,因此在去库存的周期之中,原油价格强势难改。

  不过,短期来看,原油上涨持续性存疑。第一,OPEC1月报告预估,2018年一季度全球的原油需求量为9720万桶/日,供给量为9762万桶/日,全球原油供给过剩42万桶/日。其中,OPEC常规原油供应3242万桶/日,OPEC液化天然气及非常规油气供应640万桶/日,非OPEC原油供应5880万桶/日。虽然北半球气温较往年明显偏低,取暖油需求表现良好,但是随着气温的回暖,原油需求将进入淡季,因此一季度原油的供需格局整体是偏弱的,不利于原油的价格上涨。第二,截至1月26日,美国活跃钻井数为947座,较去年同期上升235座,美国产量逐渐恢复对全球原油的供需格局将产生利空的影响。

  沥青整体向上趋势不改

  虽然原油和沥青的价格同时上涨,但是沥青的涨幅较小,因此沥青的裂解价差持续缩窄。截至目前,沥青炼厂平均亏损达到170元/吨,处于偏高的水平。受此影响,部分炼厂已经开始转产焦化料或者停车,目前国内沥青开工负荷下降明显,后期市场供应或下降,对沥青的价格将产生一定的支撑。

  库存方面,由于进入冬储备货期,沥青库存开始进入上升周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部分炼厂转产渣油,造成市场整体供应趋紧,炼厂库存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截至1月25日,国内炼厂沥青库存仅为库容的31%,处于偏低水平。不过,有消息称,目前下游贸易商已经完成了冬储备货,沥青的社会库存保持在偏高的水平。

  整体来看,由于沥青炼厂亏损,沥青后期供应将下降,而下游市场仍需备货,后期沥青的整体供应将趋紧,这对沥青的价格产生强劲的支撑作用。

  后市预测

  综上所述,原油供应阶段性过剩使原油上行阻力加大,沥青的成本支撑作用减弱。但是,由于炼厂亏损严重,开工负荷降低,后续的供给短缺将显现。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原油上行阻力加大只会限制沥青的涨幅,在利润修复和供应偏紧的共同作用下,沥青的价格有望延续涨势。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