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利率普涨 期债冲高乏力

2018年01月30日 09:39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1月29日)国债期货午后冲高回落收跌,10年期债主力T1803跌0.04%,5年期债主力TF1803跌0.02%。银行间现券波动有限,收益率在1bp上下波动,10年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0.06bp报5.0825%,10年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基本持平报3.94%。

  自1月19日后,国债期货暂时企稳,出现了一波小反弹行情,但是反弹力度较弱。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六个交易日仅勉强站上10日均线,5债表现稍强,但整体仍然属于弱势。从影响债市的因素看,大多因素偏空,全球经济走好信号明显,实施多年的量化宽松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全球主要国家利率开始上涨。国内亦如此,虽然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长债利率涨幅巨大,但在债券熊市中,债券市场仍在下跌通道。虽然市场存在超跌反弹需求,但在整体偏空的氛围中,债市反弹空间十分有限。

  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资金面保持紧平衡。1月29日,央行公告称,考虑到金融机构有序动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和月末财政支出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1月29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周一有1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400亿元。按逆回购口径计算,上周公开市场净回笼3200亿元。此外,上周有1070亿元MLF到期。1月25日,央行全面实施对普惠金融的定向降准,预期释放约3000亿元长期流动性。长期资金释放之后,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回笼短期资金,以免市场流动性过于宽松。央行释放长期资金对市场情绪有一定改善,但短期流动性连续大幅回笼,令货币市场利率重心难以下降。

  全球经济逐渐走出衰退,通胀压力上升。目前全球经济逐渐复苏,带动大宗商品、原油、黄金不断上涨,这些大宗商品的上涨将带来全球的通胀压力,支撑利率上行。日本财务省1月24日公布的2017年贸易统计(以通关为准)初值显示,贸易收支为顺差299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40亿元),连续两年实现顺差。美国、欧洲近期的经济数据均显示全球经济逐渐走好。我国经济转好也较为明显,2017年GDP高于预期的0.1个百分点,是近几年从未出现过的事情。

  虽然全球经济进入上升通道,原油产量在提高,但未来需求预期增长,美元走软,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连续下降,原油期货价格上涨动力较强。纽约原油在1月26号上涨1%报收66.14美元,创2014年12月以来最高收盘,当周累计上涨4.5%。大宗商品的走高会将带动CPI的走高,通胀上升会引起利率的走高。

  外围主要国家利率普遍上行,打压国内债市情绪。众所周知,美债收益率近期持续走高。截至上周五,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5.2个基点,报2.470%。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3.9个基点,报2.660%,创近几年来新高。欧洲近期受退出量化宽松言论的影响,其债券价格持续走低。截至上周五,德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涨逾3个基点,创逾2年新高-0.038%;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近1个基点报0.621%,周四触及去年7月以来新高至0.64%。虽然与国外相比,我国长债利率上涨的绝对幅度远远超过其他国家,但是如果与国内较高的GDP增速相比,国内利率并不算高。

  整体来看,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市场需求增加,大宗商品普遍走高,从而导致全球多年的量化宽松逐渐走向终结,利率进入上行通道,这是近期行情演绎的逻辑。从长期来看,这个逻辑在未来很长时间不会改变,利率或将进入长期上涨周期。期债在熊市行情中,也会出现阶段性反弹行情。不过,在整体偏空的氛围中,期债的反弹空间将受到抑制。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