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临近 利率近强远弱

2018年01月30日 09:38    来源: 期货日报    

  受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影响,近期国内的货币供应呈现宽松的局面,国内的融资成本整体上呈现走弱的态势。截至1月29日,上海银行间隔夜拆放利率为2.566%,较上周一下降20.5个基点;1周期利率为2.842%,较上周一下降4.7个基点;2周期利率为3.863%,较上周一上升0.9个基点;1月期利率为4.1276%,较上周一上升1.54个基点;3月期利率为4.727%,较上周一上升1.48个基点;6月期利率为4.7287%,较上周一上升0.15个基点;9月期利率为4.7303%,较上周一下降0.15个基点;1月期利率为4.7423%,较上周一下降0.06个基点。

  

 

  表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单位:%)

  

 

  图为上海银行间隔夜、1月利率(单位:%)

  上周四开始央行暂停了逆回购的操作。这主要是由于央行在去年年底推出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的政策,商业银行在春节资金趋紧的时期可以动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在这种情况下,节假期间的资金需求高峰对于货币市场的影响将会逐渐减弱。不过,本周央行逆回购到期的量为7600亿元。如果本周央行不恢复逆回购,市场的货币供应势必会下降。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笔者认为本周国内的利率水平或呈现小幅上升的态势。考虑到春节的影响,利率市场近强远弱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