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45家企业IPO上会23家被否 兴业招商保荐项目全军覆没

2018年01月30日 08:32    来源: 中国网    

  2018年以来IPO被否的企业及主承销(制图: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30日讯(记者 刘小菲)过去的一周IPO过会率低出了市场想象。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该周共有18家企业上会,仅锋龙电气、彩讯科技、宏川智慧获得通过,过会率不足17%。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1月26日晚间,证监会新年以来共审核了45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15家获通过,23家被否,其他7家则为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情形,过会率33.33%。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同期证监会共审核了49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否数量仅7家,过会率81.63%。

  过户率屡创新低

  自新一届发审委2017年10月17日正式履职以来,IPO审核从严已成常态。1月26日,共有5家企业接受发审委的检验,仅宏川智慧物流过会,丽人丽妆、朝阳电子、春晖智能、贝斯达被否,九圣禾种业则在上会前因需核查相关事项取消审核。

  同样的“惨状”还出现在了1月23日和1月24日。证监会消息显示,1月23日,安佑生物、康宁医院、挖金客、冠东模塑、腾远钴业、申联生物6家公司IPO申请上会均被否,当天过会的仅锋龙电气一家:1月24日,蓝信科技、宇信科技、彩讯科技、华智融以及格林精密上会,其中仅彩讯科技成功过会,宇信科技被暂缓表决,其他3家全被否决。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IPO过会率直线下降,说明监管层对IPO的审核力度明显加强。按照目前的审核力度,今年IPO家数大概率低于去年。虽然IPO过会率骤降毫无意外的影响到投行收入,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退市制度还有待完善的背景下,此举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业务合规性、所受处罚及纠纷被重点关注

  中国网财经记者对今年以来这23家企业IPO的被否原因进行了梳理,发现除涉及包含数据真实性、关联交易、应收账款、结算方式等问题财务问题外,企业经营合规性、报告期内出现的纠纷、发生的事故及被处罚的情况也被发审委重点关注。

  以冲刺“精神病院第一股”的康宁医院为例,发审委提出询问的问题中包含了多项经营业务的合规性,包含所管理医院未列入合并范围,但向其提供资金、收取管理服务费用,这是否属于分红行为,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该医院是否涉及科室承包、租赁,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另外还有医院涉及的温州国大房地产业务是否涉及住宅开发,是否存在政策和法律风险等;1月26日上会被否的丽人丽妆的返利政策、春晖智能未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数占员工总数的90%以上均被发审委重点关注。

  而1月23日上会被否的安佑生物,报告期内频繁被行政处罚受到了发审委的关注,并引发了对相关养猪场未来持续经营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质疑。据了解,报告期内子公司因环保违规被处以8项行政处罚,因安全生产问题被处以3项行政处罚,并有规划、消防、税务、农业、畜牧等部门多项处罚,且在报告期后期仍持续发生;1月26日IPO被否的格林精密曾因为保税料件短少而不能提供正当理由被罚款的情况,也被发审委提及,并要求其补充说明是否属于重大违法行为及依据。

  19家券商或损失近9亿 兴业招商全军覆没

  从保荐机构来看,新年以来23家IPO被否的企业共涉及19家券商,其中中信证券、国金证券、兴业证券和招商证券各保荐2家。据了解,以上4家保荐机构新年以来分别有5家、3家、2家和2家公司接受发审委审核,未通过率分别为40%、66.67%、100%和100%。

  据统计,这23家企业计划募资金额共计131.65亿元,如果按照2017年以来IPO主承销商的平均承销保荐费率6.77%估算,以上19家券商合计损失约8.91亿元。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