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公司度年关:物流外卖不打烊,网约车停摆潮将至

2018年01月30日 08:12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陆一夫 发自北京

  近几年,得益于低廉的人力成本、电商和各类O2O平台四处开花,在资本的推动下迅速覆盖全国多线城市,尤其是餐饮、网约车、家政等多种服务,更成为消费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但在春节期间,用户手机里的不少APP恐怕将一无所用。随着春节掀起的返乡高潮,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意味着线下场景的坍塌,往日在线上能呼风唤雨、无所不能的互联网公司也无法解决用工荒问题。

  不过来到2018年春节,用工荒似乎渐渐成为历史。为了占据春节这一场景,同时吸取了往年“停摆”的教训,今年大多数互联网公司纷纷加大补贴力度,确保服务基本不受影响。

  特别是电商平台,春节期间巨大的消费力是绝不能错过的时机。

  与去年春节一样,今年菜鸟网络宣布继续保持配送服务,在春节期间天猫超市、天猫电器城和天猫国际的物流将继续不打烊,坚持“商品照常买 物流照常送”。菜鸟方面表示,今年将与物流合作伙伴一同给值守的天猫配送员发放团圆基金,每人最高可获得3000元。

  另外,外卖平台在今年春节期间的竞争依旧激烈,部分商家关店休息并不影响O2O外卖的配送服务。美团点评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根据往年春节经验以及春节期间运力安排,不会出现用工荒的情况。

  与外卖平台形成对比的是,网约车平台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运力不足问题。由于户籍和车辆配置无法达到新政要求,滴滴等网约车平台的运力已经趋紧,春节期间一旦司机端的供给骤降,网约车的价格暴涨将成为必然。

  物流外卖不打烊

  临近年关,人们采购年货买买买的时候,往年快递公司将陆续进入休假模式,不过今年情况有所区别,大多数快递公司将不会休息。目前顺丰、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京东物流、苏宁物流等快递公司表示,春节期间将保持运营,并安排快递员进行轮岗休息。

  “春节的消费是一个独特场景,对数据的场景化应用要求更高,甚至全国各地的年节风俗差异都会影响货物的精细化分布。为此,天猫和菜鸟的智能供应链将帮助商家做更精准的春节生意计划。”菜鸟联盟负责人说道。

  据时代周报记者从菜鸟方面了解到,今年天猫超市和小件家电家居用品的不打烊区域将覆盖全国200多城市的400多个核心区县,大件家电和家居可覆盖90多个城市的360多个区县。与此同时,天猫国际的进口商品春节也能照常配送,覆盖范围近80个重点城市的600多个区县。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在快递行业激烈竞争的环境下,快递公司纷纷打出“春节不打烊”的口号后,但由于春节期间快件量大幅下滑,这就导致单件成本急剧升高。加之绝大多数快递从业者均为非本地人员,春节期间快递企业会进入值班模式,预计快递企业会提高配送价格。

  此外,餐饮行业是用工荒最为严重的行业,虽然许多一二线城市用户返乡后导致外卖需求下降,但始终难免受到商铺春节关门的影响。为了避免配送服务受到影响,美团点评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根据往年春节经验以及春节期间运力安排,不会出现用工荒的情况。

  “春节期间由于返乡、过年团聚用餐等因素,外卖订单量也会出现相应减少,所以配送员能够保证过节期间提供正常的配送服务。”上述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春节期间美团外卖的配送费会与平时保持一致,不会上涨,同时美团外卖还会对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配送员提供一定的补贴。

  网约车再临大考

  根据交通部门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为29.8亿人次,而2018年的春运旅客人次将进一步上涨,预计会突破30亿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3.93亿人次,同比增长10%。

  而剩余90%的运力,将由飞机、大巴等方式完成。不过购票在线化大大减少了交易成本,但飞机、大巴等固定运力承载能力有限,无法满足春运高峰期的所有出行需求,打车拼车、自驾、甚至骑行等多样化返乡方式成为运力的重要补充。

  事实上,春节前后是网约车平台最受影响的时间点,一方面是春节期间出行需求较工作日不降反升;另一方面是大量的司机陆续返乡,一二线城市的运力明显下降。去年滴滴产品总监罗文就表示,春节前网约车运力下降将近25%,但订单需求却大幅增加,幅度达到30%。

  因此今年滴滴继续提出“轻春运”战略,将顺风车作为春运运力的重要补充。从2016年春运开始,滴滴就提出跨城顺风车回家的理念,希望在固定运力之外,通过整合更多私家车,让车主和乘客能够更高效地共享车辆和座位,为春运提供额外运力。

  根据滴滴方面披露春运的预测数据,预计今年滴滴顺风车将运送3300万人回家,占到民航预测数据(6500万人次)的50.77%,铁路旅客发送量(3.89亿人次)的8.48%。据统计,2016年滴滴跨城顺风车共运送乘客190万人回家,今年这一数字将是前两年总和的3倍。

  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表示,通过过去一年不断优化算法,滴滴顺风车将顺路程度提升10%,拼车拼成率提升10%。此外,今年滴滴还将拿出了3000万元作为春节期间的奖励补贴,以号召更多私家车主分享自己的座位。

  此外,神州租车也是着力今年春运场景的平台之一,年初其为春节新增1.6万辆新车,其中七座SUV雪佛兰科帕奇多达3500辆。神州租车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去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的预订高峰都提前了,很多地方提前半个月热门车辆的预订都超过90%。公开数据显示,目前神州租车车队规模超过10万辆,车队中新车比例规模超50%。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