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万亿元俱乐部成员破两位数 透露今年GDP增长趋势

2018年01月30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一 帆

  随着地方两会陆续落幕,31个省份2017年经济年报数据纷纷亮相,显露国内经济持续回暖态势。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的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河北、湖南、福建和上海,共有11个,其中,福建和上海属于首次跨过3万亿元大关,使得3万亿元俱乐部成员数量首次实现突破,成为两位数。

  从经济规模绝对数来看,旧有第一梯队成员省份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实现“10”的突破,表明这些地区经济发展劲头仍足,数量占比超过35%的省份实现生产总值超3万亿元,将对周边省份形成辐射和带动,在营造2017年全国经济形势总体向好的同时,也孕育着2018年经济发展的喜人趋势。

  就个体而言,多个省份和地区2017年生产总值可谓亮点纷呈。其中,广东实现生产总值89879.2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5%,占全国的10.5%,比上年提高0.14个百分点。这一体量按照2017年的平均汇率计算,达到13312亿美元,与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13位的西班牙和第12位的俄罗斯,甚至第11位的韩国有一拼。紧随其后的江苏,2017年生产总值达859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2%,增速高出全国0.3个百分点。浙江2017年GDP达51768亿元,连续22年稳居全国第4位。

  煤炭大省山西2017年实现生产总值14973.5亿元,增量超过去五年增量总和,年度经济增长7%,自2014年以来首次步入合理区间。备受瞩目的东北三省中,辽宁实现生产总值23942亿元,比上年增长4.2%。相较2016年的负增长,辽宁经济有很大的改观;黑龙江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6000亿元大关,实现16199.9亿元,比上年增长6.4%,增幅提高0.3个百分点,为近四年来最高。而上海,受益于创新驱动和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经济创新动能的进一步释放,成为我国首个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大关的城市。

  从个体特征来看,国内旧有经济大省依然保持了原有的经济活力和持续增长能力,而煤炭大省和东北三省的喜人变化表明,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和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代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经济落后省份的发展动能得以转换和挖掘,而上海生产总值的变化,代表着城市经济崛起,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此外,与2017年31个省份生产总值同步出炉的,还有2018年GDP预期增长目标。相比去年而言,今年各省这一目标普遍呈下调或持平趋势。这体现出,地方政府积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工作部署,摒弃好大喜功的工作作风,向脚踏实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经济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目标转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