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盘回暖 IC有望走强

2018年01月29日 08:50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五开盘,银行、保险和地产股大涨,白马股全面反弹。沪指盘中一度涨至3574.90点,刷新2015年12月以来逾两年新高。创业板也稳步拉升,随后市场窄幅波动,午后云计算板块大幅飙升,人气略有好转,但主线仍不突出。临近尾盘,银行砸盘,指数集体回落。截至收盘,沪指涨0.28%,深成指涨0.05%,创业板指涨0.33%。

  市场期待A股“改革牛”

  中财办主任刘鹤在达沃斯论坛致辞,其中“监管三年之期”“全要素生产率回升”“改革开放40年之际再开放”的提法引发市场关注。刘鹤在问答部分特别提及,中国将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机会,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至于是什么,中央政府正在研究。但可以非常负责地向大家报告,一些政策可能超出国际社会预期”。

  刘鹤介绍,目前开放将聚焦在四个方面,金融业,制造业服务业,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扩大进口。在达沃斯论坛这样一个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际场合,高调重提深化改革开放,表明了中国继续改革开发的态度。其中,重点强调了金融业的开放。站在国内资本市场的角度,目前股市情绪已经比较高涨,改革预期的提升有可能引发相关主题的炒作热情,甚至形成A股“改革牛”。

  积极拥抱新经济 风险偏好提升

  上证所和深证所的高层在近日的讲话中都透露出支持创新企业上市的信息。上证所副理事长张冬科表示,要积极拥抱新经济,是今年上证所发展的重点任务。下一步要逐步把上证所市场建设成为具有多层次、包容性的新蓝筹市场。通过实施“新蓝筹行动”,支持一批新一代的BAT企业成长。深证所副总经理彭明表示,针对创新创业型的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特点和股权特点,推动优化IPO发行上市条件,支持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扩大创业板的包容性。建设高质量的创新资本形成机制,引领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在推动国有资本做优做强做大的基础上,推出新经济、新产业,大力推进创业板改革。针对创新创业型的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特点和股权特点,推动优化IPO发行上市条件,支持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扩大创业板的包容性。同时,在拟上市企业方面,全面深化投融资平台的建设。对于走不动、跟不上或者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要用足法定退市决定权,坚决退市;将继续丰富债券、基金品种,实现衍生品的试点突破。支持科技型的中小企业成长,打造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机制。总体看,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提升,关注中小盘股的估值提升机会。

  股指看涨 关注中小盘机会

  元旦之后的流动性改善以及近期央行释放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预期给市场带来较大提振。整体看,大盘连续上攻,多头趋势仍在继续。市场资金方面,2月将进入跨年资金例行紧张的时刻,但受益于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实施,预计资金仍能实现平稳过渡。

  此外,权益类基金销售火爆,市场融资余额也攀上两年多来的高位,北向资金亦加速流入A股,市场已经由存量博弈转向增量做多的资金格局。政策方面,刘鹤在达沃斯论坛表示中国将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机会,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改革预期的提升有可能引发相关主题的炒作热情,甚至形成A股“改革牛”。风格上看,1月下旬,中小盘似乎出现了回暖之意,创业板反弹势头猛烈。综合来看,在利率上行背景下,中小盘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不过,随着IPO明显束紧带来更优质的增量中小盘股以及风险偏好的提升,预计中小盘股估值有望走出底部。未来可进一步关注IC相对IH、IF的走强机会。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