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加速布局养老社区

2018年01月29日 07: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月18日,泰康保险集团斥资23亿元在西南地区投资兴建的国际标准医养社区——泰康之家·蜀园在成都落成,有关保险养老社区的话题再度引发关注。

  近年来,谋转型、调结构成了保险业发展的重要内容,而健康养老这种与民生紧密相关的领域则是成了众多保险公司的主攻方向之一。其中,如何将保险产品与养老社区结合,将虚拟保险产品与实际养老服务结合,从而打造全生命周期的保障,成为不少保险机构比较关注的发展模式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大约10家保险公司投资了20多个保险养老社区,投资额超过千亿元。

  泰康保险集团算得上是这一领域的先行者。早在2009年,泰康保险率先获得保监会批准,成为第一个用保险资金投资医疗养老的试点机构。经过近10年努力,泰康已经着手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三亚、苏州、杭州等11个核心城市投资建设医养社区,覆盖了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东北等区域。今年伊始,泰康加快了在大健康产业上的投入,1月12日泰康获得了天府新区医疗用地,将打造医教研一体化的泰康西南医学中心;同期,泰康医养社区又接连在南昌、厦门、沈阳三地布局。近日,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加速布局全国医养社区的时候了”。

  看中这一领域的并非只有泰康,且不说早有合众人寿、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在不同城市建有各具特色的保险养老社区,就在泰康之家·蜀园落成之际,中国人寿和太平保险也开始选址成都温江开建保险养老社区。2016年10月份,更有太平人寿、太平洋养老产业投资、新华养老等11家保险公司联手签约加入了“中国保险养老社区联盟”。

  有市场需求,就会引来资金投入。据预测,2014年至2050年间,老年人口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元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比重将从8%左右增长到33%左右。不过,就目前保险机构在各地已经建好的养老社区看,入园的各种费用并不经济。陈东升表示:“我现在也在思考,能不能通过不断创新,不断降低成本,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这种生活?这是我们的挑战和使命。”

  为此,他提出了四个建议:一是创新产品,降低成本,开发小户型,鼓励老人去公共空间活动;二是鼓励年轻人早买保险,早投资、早积累,储备养老金;三是通过时间银行、自助居民委员会进行互利、自助服务,年轻的老年人帮年老的老年人,义工时间可以存储在时间银行,未来也能获得别人的服务,这也能降低成本;四是利用高科技、人工智能,用技术驱动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样更多的人就能够享受到高品质的养老生活。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