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斩断掏空上市公司的黑手

2018年01月29日 07: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危害甚巨,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被掏空的上市公司不仅缺血维持和发展业务,往往还背上巨额债务,增加了接盘者拯救公司的难度,其他中小股东则无不损失惨重

  □ 要避免上市公司沦为大股东的“提款机”,除了要加强涉上市公司经营风险行为的监管,加强上市公司资金账户、董监高的监管,还要进一步强化中介机构的问责机制以及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

  新年以来,A股市场迎来了久违的小阳春行情,不过有两只股票却逆市走出了连跌行情。ST保千里连续20个跌停板刷新连续跌停历史纪录;乐视网复牌后连续3个跌停,截至1月26日,仍有超7.5亿股卖单封死在跌停板上,持有两家公司股份的众多机构和中小股东深度套牢。

  二级市场股价暴跌是公司经营恶化的集中反映。上述两家上市公司经营中的问题不少,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则是最致命的问题。乐视网公告显示,其大股东贾跃亭及关联方欠款达75.31亿元。ST保千里公告则显示,原大股东庄敏涉嫌侵占上市公司资金超过67亿元,金额是保千里净资产的1.4倍,总资产的63%。

  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是A股市场一大痼疾。A股市场创立近30年来,屡见不鲜。从当年“猴王案”“三九案”以及“轻骑案”“华泽钴镍案”,到如今的乐视网、ST保千里,可谓“年年岁岁招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掏空上市公司的手法主要有四:一是通过关联交易输送利益,如乐视网公告的贾跃亭及关联方欠款超75亿元;二是通过巨额对外投资、预付款等转移资金,如保千里自查公告显示,原大股东庄敏涉嫌以对外投资收购资产的方式侵占上市公司利益,其主导的对外投资金额达32.75亿元;三是直接占用和使用上市公司资金;四是违规让上市公司为大股东借款提供担保,使上市公司背上巨额债务。

  有些大股东光掏空上市公司还不够,甚至把自己手中的限售股都尽数质押融资套现,“吃干榨尽”后金蝉脱壳,一走了之。贾跃亭赖在美国不返,庄敏则玩起了失踪,至今杳无音讯。

  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危害甚巨,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被掏空的上市公司不仅“缺血”维持和发展业务,往往还背上巨额债务,增加了接盘者拯救公司的难度,其他中小股东则无不损失惨重。被掏空的上市公司往往资不抵债,也会给涉及其中的金融机构带来巨大风险。

  造成大股东能任性掏空公司的原因很多。从公司治理看,我国股份公司缺乏中小股东对大股东和公司管理层的有效监督机制。原保千里借壳中达股份后,即着手修改公司章程。公司章程修改后,一方面,上市公司董事会权限被缩小;另一方面,相关责任人员的权限则明显扩大。中小股东对修改公司章程后造成的危害却缺少认识,客观上纵容了大股东为所欲为。从制度设计看,防范公司经营风险的监督机制形同虚设,虽然上市公司都设有董监高,董事会里还有独立董事,确保公司合法合规经营,但这些人往往受制于大股东,基本上沦为摆设。从市场建设看,A股市场缺少专业做空机构,对于大股东的违规行为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从而及时预警。从政府监管看,目前证监部门还无法实时有效监管上市公司资金账户,打击资金非法转移的法律法规尚不完善,缺乏对保荐、审计等中介机构的问责机制。

  防范和化解风险是今年金融业头号任务。要避免上市公司沦为大股东的“提款机”,要打的“补丁”不少。一是要进一步强化一线监管,对于修改公司章程等涉及公司重大经营风险的行为要通过问询函等手段及时提醒中小股东。二是要有效监管上市公司资金账户,对于重大资金出入及抵押、担保行为应要求上市公司及时披露相关信息。三是进一步强化对上市公司董监高等的管理,尤其要明确独立董事的资格和责任。四是要进一步强化中介机构的问责机制,重罚那些不作为的中介机构。五是要强化投资者保护,改变中小股东利益受到大股东不法侵害时,中小股东难以通过诉讼等手段维权的现状。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