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买什么?这5大类资产不容错过

2018年01月29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江 月

  2018 开年以来,A股蓝筹白马继续一直涨,港股也在不断创新高。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不少投资者都有一个疑问,那就是2018年还需要做大类资产配置吗?如果需要,又有哪些资产值得配置呢?

  A股:目前为止最为抢眼

  其实所谓的大类资产配置,如果不考虑直接持有房产,单纯从金融市场来看的话,根据类别的不同,基本上可以大致划分为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大宗商品(如黄金、原油等相关产品)和另类资产(如对冲基金、REITs基金等)。进入2018年,权益类的股市可以说表现最为抢眼,不管是A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都让人有种牛市已来的感觉,甚至不少机构都指出今年最好的机会就是在权益市场。

  1、买什么:最看好金融业

  某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2018年市场偏价值的风格不会变,金融还是我们最为看好的行业,增量资金来自于外资、保险;目前市场正从春天的震荡市过渡到夏天的牛市,但还处于牛市的初级阶段,随着行情慢慢回暖,自然会对成长股的需求增加。也就是说,先价值龙头开篇,到了下半年可能成长龙头也会跟上,开始出现一些结构性的机会。”

  另外,“如果是处于牛市中,就不要轻易择时,2018年如果定性为牛市初期的话,可能会出现回撤,但是可能跟过去2年的回撤幅度相比会比较小,因此不合适做择时,而是做一些结构上的调整。”

  2、怎么买:不做大的择时

  而在具体配置方面,某保险机构人士则是指出了自己的思路:“2017年和2018年没有太大的变化,依然按照价值投资去做。对我们来说,在各大类资产里面,其实最有吸引力的资产就是蓝筹股,因为对于险资来说,加入布局蓝筹股是必然的趋势,即使经过去年的上涨,各行业龙头股依然是最有吸引力的。另外,资管新规之后,各种中间渠道的钱出来后,会回到正轨上去,今年这种上涨其实只是开始,接下来保险还会加大配置。”

  总的来说,“不做大的择时,除非到了我们觉得估值到了该换掉的时候,不然的话,保持2017年的策略。”该保险机构人士进一步说道。

  港股:依然是最便宜的资产

  再到港股方面,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忆东在中信保诚基金更名发布暨2018年资产配置论坛上表示,“其实看港股不用看那么细,那些所谓的A/H股溢价都是战术性的,我们要看战略性的。战略性上说,港股它本质上就是中国的资产,而且是最便宜的资产,当中国经济面临新的转型时,其实港股是率先受益。”

  “未来如果阿里巴巴、京东等公司陆陆续续回到港股市场,那么港股对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代表性会不断提升,这会重演2006~2007年那时候代表中国城镇化、工业化最牛的公司,那时候先在港股,再从港股慢慢转到A股,带动A股的行情。”张忆东继续说道。

  债市:配置机会或出现在二季度

  显然,对于各大机构来说,今年的资产配置不能回避的肯定是权益类市场。那么,对于其他类资产呢?比如说债券市场,已经持续低迷了很长时间,有人说还会继续低迷,而有人说是目前的债市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

  某公募基金总经理分析指出,“2016年四季度是熊市的开始,2017年是熊市的继续,而且在整个2017年,除了在6月份有很短暂的2周的交易时机之外,其他大部分时间,基本上只要做,大部分都是错的。展望2018年,我们觉得,一旦随着货币的紧缩到了一定程度,市场会发生比较大的逆转,这个时候债券市场会变成比较好的资产,而现在炒得很热的资产,会变成比较差的资产,在2018年的某个时点会看到这种资产的切换,所以我觉得债券现在应该是一个熊市的末期。”

  “比如10年国债到了4.2%~4.3%,10年国开到了5.2%~5.5%,我觉得债券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长期的买入机会。从节奏来看,一季度特别是春节前流动性一般都不是特别紧,但考虑到对于经济周期的预期,以及对通胀的担忧,债券市场仍然不会有特别明显的机会。可能到了二季度,债券市场会出现非常好的交易性机会。”该总经理进一步说道。

  黄金:走势或类似于2017年

  此外,今年以来表现比较好的还有黄金,COMEX黄金最新报收1353.3美元,回顾这轮黄金行情可以看到,自2017年12月12日的阶段低点1238.3美元开始,一个多月时间涨幅已超过9%。有意思的是,数据显示,从2000年算起,黄金在1~2月取得绝对收益的概率竟然高达71%,平均收益4.85%。

  可以看出,2018年以来黄金已经有着明显的收益,而现在要不要追涨呢?在某公募基金人士看来,“无论从统计还是从经济逻辑来看,从2017年底加仓持有至2018年2月底,是确定性非常高的投资机会。全年的话,可能先冲高、再回落、再冲高,震荡上行的趋势,跟去年有点像,但年底会冲得高一点。”因此,谨慎一点的投资者可以选择等回落后再进行相应选择。

  期权衍生品计划:或是2018年风口

  至于另类投资市场,某私募人士则是指出,“期权衍生品计划,我觉得2018年是非常好的风口,从了解的情况来看,期货公司、证券公司,会发现去年个股期权交易量是去年几十倍,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认可度越来越高,另外因为定增受限制,可转债成为非常好途径。”

  另外在CTA方面,在2018年也是值得关注的一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全球CTA策略过去一年业绩较为一般,但在2017年12月以来仍然获得了大量大型机构投资人的青睐。

  有私募人士指出,“2017年以来,国内CTA策略因商品市场主要品种波动率较低且品种走势反转频繁等原因,收益表现平平。但我们研究优秀CTA策略产品的历史走势,其不仅长期净值表现稳健,并且与传统资产类别(股票、债券等)相关性较低,在资产配置组合中起到了很好的降低波动、平滑收益之作用。同时经统计,在海外成熟市场,优秀CTA策略产品出现回撤的阶段正是机构投资者大幅度追加买入的时候。”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