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月沪指周线四连阳临近收官 春节前布局五大投资机会

2018年01月28日 07:28    来源: 大众证券报    

  本周大盘依托近期市场上涨惯性继续收阳,周五沪指盘中创出3574.90点阶段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本周大涨5.13%,一举创出阶段新高。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大盘仍在强势市场中运行,但短期继续大涨的空间已经不大,而随着板块轮动加速,市场赚钱效应开始减弱,投资者春节前不妨多关注近期开始走强的创业板,而在投资机会上有五个方面可以关注。

  金融、地产仍是主角

  从本周各板块表现来看,金融、地产仍是推动股指上行的重要力量。金融股中的银行、券商表现抢眼;而地产股则出现一定分化,除了部分龙头股仍能创出新高外,部分区域性热点不时闪光,如周五受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有望近期获批消息刺激,相关地产股也有所异动。

  不过在权重股震荡上行的同时,内部分化还是明显加大,特别是保险板块近期表现明显弱于大盘。此外,除了四大行仍能上攻外,一些中小银行则走势偏弱,而有的银行也因为利空出现连续跌停。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告诉记者,金融、地产板块对于股指影响很大,在经过前期大幅上涨之后,分化难以避免,轮动将是未来的主基调。这也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就是上涨明显慢了,横盘震荡的时间占了大部分。

  创业板另辟战场

  本周创业板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创业板指一周大涨逾5%。有不少投资者想知道,创业板是不是转势了。上海某私募人士认为,创业板前期走势明显弱于大盘,本周走强还是属于超跌反弹性质,中线能否转势还要观察。

  从本周创业板表现较好的品种不难发现,传媒、互联网等相关品种表现抢眼,蓝色光标(300058)、顺网科技(300113)、建新股份(300107)等表现抢眼。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近期表现较好的主要是一些指标股,它们的上涨能有效带动创业板指上行;此外,一些业绩大幅增长的品种出现大涨,以建新股份为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300104)本周复牌以来连续跌停,但由于被调出了相关指数,对股指影响并不大。不过考虑到目前市场整体资金面并不宽裕,创业板在与主板争夺资金方面仍有较大劣势。

  周线连阳后机会何在

  大盘进入2018年后可谓节节高升,一月沪指周线已经四连阳。下周本月行情将收官。一月份沪指涨幅近8%,而随着一月收官临近,离春节长假的日子也不远了,主力会不会逢高减磅进而引发大盘调整呢?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月末需提防大盘短线调整的风险,所以短期追高并不明智。首先,近期部分权重股上涨乏力,特别是保险股。另外,随着沪指逼近3600点区域,成交量明显萎缩,这表明投资者短线追涨意愿不强。还有就是创业板反弹对于主板而言并不是好消息,因为创业板上涨会分流主板的资金。而一旦中小盘股出现连续大涨,又会招来管理层的监管。

  南京一市场人士黄亚弟告诉记者,大盘经过连续上涨之后,指数上行的步伐逐步放慢,依靠个股轮动很难形成上攻合力。近几个交易日,指数基本维持横盘震荡,下跌的家数开始增加,而真正形成赚钱效应的板块并不多。春节前投资者主要可关注几方面的投资机会:1、业绩增长超预期、高送转等公司;2、机构重仓持有的慢牛品种,抓补涨机会;3、中短线超跌股的反弹机会;4、主题性机会,包括政策利好的农业、半导体等;5、人民币升值受益概念股,以航空为代表。

  安信证券认为,改革开放40周年将成为今年最大的市场政策类主线,开放层面如“一带一路”、海南、自由港等;改革层面,今年会是国企改革继续加速、深化、推广、落地的一年,另外以雄安为代表的区域改革和以租售并举为代表的房地产改革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