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橘子皮可破解手机指纹?先别担心,需很多前置条件

2018年01月27日 12: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近日有报道称,手机指纹解锁存在漏洞,用橘子皮都能解锁,还能买东西时进行手机支付。记者赶紧去看了下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还好,总共一百多块钱妥妥地完好无损。不过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指纹识别是否很容易被破解呢?

  有没有破解的可能?

  近日,有媒体称,经过简单处理后,手机指纹识别用橘子皮都能成功破解,并且这种情况不在少数,技术人员对市面上一些主流品牌型号的手机,在没有提前录入指纹的情况下,都一一将这些手机用自己的指纹成功解锁开机。

  而且橘子皮还可以用来手机支付,网传视频显示,在某支付软件上用橘子皮成功通过验证支付了0.1元。不过对此,有业内人士对中新网表示,指纹识别是手机硬件功能,原则上,硬件被攻破后,所有具有指纹识别的软件表现都一样。

  指纹识别是一种生物识别技术,目前已大规模使用,拥有指纹识别已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其实不光在手机领域,在PC、门禁、安防,甚至办公考勤上,指纹识别都应用广泛。

  此外,生物识别还有人脸识别和虹膜识别,而其中,最安全的是虹膜识别,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都存在被破解的先例。例如,在2017年的央视315晚会上,用一张照片就骗过了人脸识别。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指纹识别肯定有被破解的可能,只是做起来比较复杂,至于说用橘子皮解锁,这个只有经过多次的事实验证后才能下结论。

  针对可用橘子皮解锁手机指纹识别一事,据媒体报道,目前工信部、质检总局等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资料图:有研究人员称,人们在照相时很喜欢比的“剪刀手”要慎摆,因为指纹信息可能就因为这一看似平常的姿势而泄露。

  指纹识别是如何被破解的?

  问题来了,指纹识别是如何被破解的呢?媒体报道的案例中有两种情况,第一是手机被摔后,指纹识别出现裂痕,然后任何人都可以解锁了;另一种情况是,经过简单处理后,用橘子皮都可以解锁。

  先说第一种情况,有专家分析,裂痕本身会在传感器上形成一些图案,而贴上的膜(胶布或指纹贴),膜上的导电介质,都会为传感器形成一定的图案,这个图案会替代了指纹,这样最后的软件系统,它收到的时候已经有了这些图案成分的图,它收了这个图,它认证也是个图,所以会验证通过。

  第二种情况关键在于这个提前“简单处理”,是指拿胶布或指纹贴等,背面用导电笔涂抹形成图案,贴到手机指纹验证的部位,只要机主的指纹触碰到这块胶布或者指纹贴,成功解锁开机几次后,别人便都可以随意开机了。

  不难发现。这其中有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贴上了指纹贴或类似的膜。专家提示,如果您的指纹触摸键没有受损或贴指纹贴,就可以正常使用,不必过分担心。专家还提醒大家,尽量不要使用指纹贴。

  至于说用橘子皮解锁手机指纹,实际上,橘子皮在这里完全是“躺枪”的,经过处理后,用任何东西都能解锁,你信不信我能用西瓜皮来解锁?

  资料图:苹果发布iPhone 5s时,已经支持手机指纹识别。

真有这么容易被破解吗?

  不过手机厂商大肆吹捧、用户广泛使用的指纹识别真有这么容易被破解吗?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见。行业领军企业相关专家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媒体试验完全是一种理想化的实验室模式,现实中基本不存在被破解的可能。

  “比如,真要有不法分子作案,首先得偷偷给用户的手机指纹识别处贴上膜,贴的时候也很考验技术。而且还得让用户发觉不了,等用户继续使用一段时间后,不法分子还得再拿到手机才有可能得手。”

  “在贴膜时,膜和手机指纹识别处要留一部分空隙或不能完全覆盖,操作难度大,成本还高,否则很难成功。”上述专家称。

  至于原理,专家称,因为指纹识别并不是100%匹配指纹图案,而且指纹模板还是“动态更新”的。被贴上这种特制的膜后,得经过一定次数的重复识别后,系统才会将膜的图案更新到手机里。这样,用橘子皮补充其余的比例,就解锁了。(记者 吴涛)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