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银监局:全力支持上海建成“全球科创中心”

2018年01月26日 20:4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6日讯(记者马先震) 上海银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蔡莹在25日举行的银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银监局通过创新机制,打造特色科技金融模式,同时营造支持科创企业良好氛围,全力支持上海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预计到2020年末,上海银监局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700亿元左右,科技型贷款企业数达到8000家左右;投贷联动贷款余额达到200亿元左右,累计服务客户数超过1000家。”蔡莹说。

  据介绍,2015年8月,该局出台《关于上海银行业提高专业化经营和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率先提出“六专机制”,搭建了多元化、专业性的科技金融平台。

  在探索投贷联动试点中,又提出三个基本原则,即坚持以贷为主,以投为辅;重在专业化经营和机制创新,并保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审慎创新,辖内各银行在此指导下,探索各自投贷联动经验。

  如沪上三家试点行之一的华瑞银行,通过服务“硬科技”企业、37天投资级尽调、灵活放款还款的微单元模式、40多家专业VC机构和众多行业技术专家的合作等探索,让其投贷联动试点亮点迭出,两年间累计服务400多家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逾百亿元。

  上海银监局还推出“4465”科技金融框架,以优化科技金融生态;推动成立“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为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提供担保,降低风险;建立小微企业信贷奖励考核办法,激励银行信贷倾斜,对由此产生的不良贷款净损失,还设立财政专项资金给予补偿。

  此外,该局还引导辖内银行与风险投资等专业投资机构、政府部门和政策性金融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各类社会组织、科研机构的联动,共建科技型企业金融服务生态圈。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上海科技金融服务已取得切实可喜的成绩。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末,上海辖内科技型企业科技金融贷款存量数5235户,较2016年末增长21%;贷款余额2071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38%,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25个百分点。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存量客户4680户,占比为89%;贷款余额为1120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34%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