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锡不锈钢 交收量新高“创造者”

2018年01月26日 09:43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日,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下称无锡不锈钢)交收量再创历史新高的信息映入眼帘,惹人羡慕。作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知名优秀企业,无锡不锈钢有何独家秘诀,可以支撑其笑傲江湖,打造“无锡价格”呢?为探寻其“武功绝学”,期货日报记者和无锡不锈钢取得了联系。

  1月23日,无锡不锈钢官网发布了一则《镍钴连续两年成倍增长 占全国消费量近半》的动态,称2017年无锡不锈钢电解镍累计交收15.15万吨,电积钴累计交收2694.75吨,均创历史新高。同时,期货日报记者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了解到,2017年中国电解镍消费量40万吨,无锡不锈钢电解镍全年交收量则为15.15万吨,约占全国电解镍消费总量的38%。2017年全国电钴消费总量6400吨,无锡不锈钢全年电钴交收2694.75吨,约占全国电钴消费总量的42%。

  过去的一年,是事关交易场所清理整顿最为严厉的一年,但无锡不锈钢依旧能祭出如此喜人的数据,其“金钟罩”如何练就,不禁让人心生向往。

  “服务!通过交易中心,钢厂可以任意进行点价采购,月均价采购,周均价采购,年均价采购,而且可以在这些模式中任意转换,钢厂觉得目前的价格以哪种模式采购最经济、成本最低就可以选择哪种模式。”无锡不锈钢副总经理冯坚向期货日记者报道出了秘诀所在。

  冯坚继续说道:“由于交易中心完善的交收服务,致使钢厂乐意参与进来。同时,镍交收量的增长也正是由于钢厂的积极参与。另外,由于新能源电池的崛起,大大增加了镍钴消费,交易中心及时把握住了新能源电池兴起的风口,吸引大量的新能源电池企业到交易中心采购镍钴原料。”

  期货日报记者发现,无锡不锈钢不止是镍钴交收量创出历史新高,1月前13个交易日,其不锈钢交收量已创历史新高,交收量便达到了35665吨。同时,自2017年10月以来,不锈钢合约交收量突破7万吨,持仓量达到38.5万吨,单日最大成交量达到12.5万吨,整体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

  面对不锈钢交收量逐步增长的现状,冯坚对自家的配货系统做了揭秘。“主要得益于新配货系统的上线以及每日提货模式的推出,从而调动了大量行业客户参与的积极性。钢厂通过新配货系统卖出产品,贸易商和下游用户通过新配货系统进行采购不锈钢,节省了中间环节,做到了厂家直销,把利润都让给了采购的客户,所以价格上对用户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他介绍道。

  “不锈钢交收量每个月都大幅增长,预计未来还会持续增长,预计3月交收量为7万—8万吨,5月将达到10万吨。”冯坚如是说。

  对于无锡不锈钢新上线的配货系统,冯坚继续分享道:“因为不锈钢品种规格多,且多样化,所以针对不锈钢的特性修改了配货系统。新的配货系统能详细地显示出每一个不锈钢卷的特性,然后让钢厂自由设置该不锈钢卷针对交易中心不锈钢合约的升贴水,从而用户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某个不锈钢的详细信息,以及实际销售价格。这样用户不仅可以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到不锈钢,而且操作起来也比现货更加便捷高效,且安全可靠。”

  “新的配货系统一经上线,很快就得到了广泛认可。仅仅三个月时间,就已经有上千家企业注册使用,从而带来交收量增长迅猛。”冯坚告诉期货日报记者。

  纪录是用来打破的。冯坚向记者透露:“2018年,交易中心将继续完善不锈钢配货系统以及和上下游的对接,在不锈钢行业内扩展出更多的品种加入配货系统,例如热卷,平板等。”

  最后,冯坚表示:“交易商的踊跃参与,正是对交易中心工作的极大肯定与支持。交易中心将继续秉持‘让生意更简单’的愿景,以实现大宗商品贸易变革为己任,助力企业通过交易中心平台实现‘更简单、更便捷、更高效’的贸易采购,为实体经济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