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正加速流入A股

2018年01月26日 08:05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以来,北上资金和南下资金成倍增长。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1月1日至1月25日,深股通和沪股通(北上资金)净买入325.79亿元,较去年12月85.16亿元大增240.63亿元。深市港股通和沪市港股通(南下资金)净买入金额达602.48亿港元,较去年12月304.2亿港元大增298.28亿港元。开年不到一个月,北上资金已相当于去年12月的4倍,日均流入规模是去年的两倍多;而南下资金较去年12月增长约1倍。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北上资金大举流入A股,主要与今年明晟纳入A股有关,投资者可大胆布局低估优质蓝筹。而巨量南下资金推动港股频创新高,打算淘金港股内地投资者,可跟踪白马蓝筹和行业龙头股。

  北上资金青睐金融地产

  北上资金最看好银行、地产、保险、有色、交运、家用电器等,同时短期涨幅大的地产和白酒股位居净卖出榜前列,可见北上资金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从活跃个股资金流向看,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前五只个股分别为中国平安、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伊利股份、格力电器,净买入金额分别为35.16亿元、26.68亿元、21.81亿元、20.23亿元、18.81亿元。北上资金净卖出前五名个股分别为洋河股份、青岛海尔、万科A、中国巨石、招商蛇口,净卖出金额分别为5.67亿元、5.03亿元、3.47亿元、2.81亿元、1.87亿元。

  今年以来,深股通持股市值占总股本比例前五名个股分别为海康威视、老板电器、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华测检测,持股市值占总股本比例分别达10.45%、10.25%、10.01%、9.07%、7.66%;沪股通持股市值占总股本比例前五名个股分别为上海机场、飞科电器、宇通客车、方正证券、福耀玻璃,持股市值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31.99%、18.51%、14.69%、14.56%、13.36%。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个股以主板个股为主,截至目前,北上资金净流入创业板个股金额约13亿元。

  跟踪外资布局优质蓝筹

  北上资金加码流入A股市场,对投资者挖掘和布局春季行情有什么借鉴呢?

  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表示,今年A股将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外资机构都有配置A股优质蓝筹的需求,之或是北上资金成倍增长主因。外资介入A股主要选择了银行、消费、基建、地产等行业蓝筹,这是大型机构投资选股的通用模式,着眼于5到10年时间持有、安全边际较高的标的,基本都是一些白马蓝筹和行业龙头,投资者可参考外资选股思路,跟踪布局涨幅较小的优质低估蓝筹,行业包括银行、地产、消费、有色等。

  广发证券研究员戴康表示,今年北上资金流入周期板块迹象明显,但并没有明显流入创业板个股。与2017年12月份对比,今年北上资金加速流入银行、有色、地产、建筑、交运等,减速流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家用电器等。

  天风证券分析师徐彪表示,在年初涨幅靠前的板块中,最出乎大家意料的是消费,不管是家电还是食品饮料,都是过去一年已大涨的板块,大部分人对于2018年消费白马的判断不是特别乐观,这里投资者可能很大程度上忽视了海外资金的配置力量。

  “海外投资者看好消费品行业中具有竞争力和独特性的行业龙头。未来海外投资者可能根据估值调整其消费股的仓位,但是他们会一直把消费股当做其核心持仓,并继续超配消费。这个趋势可能在MSCI纳入A股带来更多海外资金后得到进一步的加强。”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表示,预计2018年北上资金的流入会继续温和增长,投资者可关注大消费优质标的。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