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江股份大股东称有效时间太短 增持计划未按期完成

2018年01月26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银江股份大股东称有效时间太短 2亿增持计划未按期完成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任芷霓

  上市公司对投资者许愿,在资本市场已经屡见不鲜,多数时候,投资者们都会选择相信,很多公司也能如约完成承诺,毕竟“一诺千金”,失信于人会让上市公司形象大打折扣。

  不过,1月25日晚间,银江股份(300020,SZ)的控股股东银江集团就称其增持计划未能完成,拟推迟履约期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前述所指增持计划是指2017年7月,在上市公司重组终止的“危急”时刻,银江集团抛出的一份“不低于2亿元”的增持计划。

  对于爽约原因,银江集团称,源于能够增持的有效时间太短。但详细算来,银江集团启动增持时点太晚才是未完成承诺的主因。

  增持未能如约完成

  银江股份公告称,公司于1月25日收到银江集团《说明函》。根据函件内容,因银江集团未能在计划时间内完成增持计划,拟延期履行增持计划,并提请银江股份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增持计划延期的议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消息一经出炉,便在银江股份股吧里引发热议,不少投资者质疑银江集团言而无信。

  回顾历史,2017年7月27日,银江股份披露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银江集团计划自2017年7月28日起6个月内(2017年7月28日~2018年1月27日)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金额不低于2亿元。

  彼时,银江股份刚宣布终止资产并购事项,股票复牌。银江集团披露增持计划,大有为公司股价保驾护航的意味,其行为也赢得了股民们的赞赏。

  随着银江集团增持计划即将到期,记者注意到,不少投资者纷纷通过互动平台等方式向银江股份问询大股东的增持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银江股份,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正在催促大股东履约,具体情况关注公司公告。

  实际上,银江股份的员工也对上述增持计划抱有很高期望。去年11月,银江股份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亏本清仓。当时,记者致电公司了解情况,证券部人士表示,员工持股计划持有人判断公司股价已经到底,本不想出售,但受限于计划无法展期。对于股价触底的理由便是:控股股东到2018年1月27日前需要大手笔增持。

  但银江集团却没能按照承诺增持相应股份。

  增持直到最后时刻才启动

  对于未能完成增持计划的原因,银江集团解释称,受银江股份定期报告及重大事项信息披露窗口期等因素影响,使银江集团能够增持公司股份的有效时间缩短,同时银江集团实施部分增持后又遇到了公司2017年度业绩预告窗口期,导致最终未能在计划时间内完成本次增持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7年7月28日~2018年1月27日拟增持期间,上市公司重大事项披露分别为:2017年8月3日披露股权激励计划,2017年8月11日披露2017年半年报,2017年10月13日披露2017年三季度业绩预告,2017年10月24日披露2017年三季报;期间,公司还曾披露了一些合同、与阿里云等合作以及中标公告等。这些事项的窗口期对银江集团增持的确会有一定影响。

  不过,倘若仔细梳理来看,银江集团迟迟没有启动增持计划,恐怕才是此次增持未能按期完成的原因。从公开资料来看,自2017年11月下旬以来,银江股份并无重大事项发生。根据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问询,直到2018年1月12日收盘,银江集团都还没有启动增持。

  按照银江股份今日公告,银江集团直到1月19日才实施了第一笔,也是唯一的一笔买入。其以11.84元/股的均价,买入银江股份249.06万股股票,耗资约2948.87万元。事实上,倘若银江集团在1月19日后继续增持,并加大日均买入金额,其仍然有机会完成增持承诺。

  最新,银江集团拟将增持计划期限延长至上市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延期事项之日起三个月内。

  值得一提的是,银江股份计划于2018年2月底前披露2017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时间为2018年4月19日。也就是说,在未来几个月里,银江集团增持公司股票又会面临着长时间窗口期的限制。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