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都路桥实控人一致行动关系披露频违规 被责令改正

2018年01月26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实控人一致行动关系披露频违规 成都路桥被四川证监局责令改正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成都路桥(002628,SZ)近年来股东间争夺控制权持续引发外界关注。近期,因争斗双方拟将手中所持有的部分或全部股权出售给四川宏义嘉华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义嘉华),上市公司实控人将变更,股东之争有望暂告一段落。

  1月25日下午,成都路桥公告称,因信息披露违规,被四川证监局责令改正。据悉,成都路桥曾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内,未披露实控人郑渝力与公司管理层仍存在一致行人关系。此外,郑渝力早已不再实际控制成都路桥股东之一的四川省道诚力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道诚力实业),也未被及时披露。

  一致行动关系披露违规

  成立于1988年的成都路桥,2011年11月在深交所上市。彼时,成都路桥第一大股东及实控人为郑渝力;此外,包括周维刚、邱小玲在内的多位董监高人员也与郑渝力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一致行动承诺有效期为3年。

  2014年10月,成都路桥发布《一致行动承诺到期解除的提示性公告》称,由于没有股东向郑渝力表示一致行动承诺期满后将延长或追加相关承诺,因此,郑渝力与周维刚、邱小玲等人自2014年11月3日起不再构成一致行动关系。郑渝力直接和间接控制的股份表决权下降至19.84%。其中郑渝力直接持有成都路桥12.03%股份,道诚力持有成都路桥7.81%股份。

  郑渝力在2015年2月因涉嫌行贿,被检察机关批准采取强制措施。此后,达州商人李勤大举买入成都路桥,并在2016年3月持股比例升至20.06%,超过了郑渝力19.84%的表决权。

  但成都路桥在披露2016年报时,将郑渝力的“朋友圈”扩大,增加了周维刚、邱小玲等人。郑渝力与周维刚、邱小玲等人合计控制的股权比例升至24.22%。

  四川省证监局认为,成都路桥在2014年报、2015年一季报、半年报、2016年三季报在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中未披露前10名股东中郑渝力与周维刚、邱小玲等人的一致行动关系,且2014、2015年年报在“实际控制人情况”中未披露与实控人郑渝力存在一致行动关系的周维刚、邱小玲等自然人,违反了相关规定。

  “郑渝力与周维刚、邱小玲他们从上市以来就一直都是一致行动人。”25日,成都路桥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公司: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

  此外,四川省证监局调查发现,郑渝力自2016年6月后便不再实际控制道诚力实业。而成都路桥在2016年半年报、三季度报告中仍称“郑渝力实际控制道诚力实业。”上述信息披露与实际情况不符。

  四川省证监局认为,成都路桥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为此,四川省证监局要求,成都路桥采取措施对上述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成都路桥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四川证监局在《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所提出的问题,将按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落实责任人,并在规定的期限内向四川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完成整改。

  对于被证监局处罚,前述成都路桥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个事情发生在去年2月份,只是目前结果出来了,要求责令改正。这个处罚结果,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邱小玲此前被郑渝力提名为董事,从成都路桥上市之日起,并一直任公司财务总监、副总经理一职。周维刚此前也被郑渝力提名为董事,并曾任公司总经理一职,2015年2月,郑渝力“出事”后,接任公司董事长至今。

  “郑总、周总他们从大学毕业开始就一直共事,从90年代开始,到现在都10多年了。”上述人士称。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