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多匮乏棕榈油难翻身

2018年01月25日 09:33    来源: 期货日报    

  由于主产国库存走高,2018年以来大连棕榈油期货冲高回落。展望后市,外盘棕榈油减产不抵出口下降,库存有望继续攀升,而内盘需求依旧不旺,棕榈油期货或继续维持偏弱走势。

  主产国出口形势不佳

  目前是主产国棕榈油减产周期,近两个月来,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棕榈油产量持续下降。但由于出口不旺,主产国棕榈油库存不断上升。据马来西亚棕榈油局月度报告,马来西亚2017年12月份棕榈油产量为183万吨,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但由于出口放缓以及国内需求不振,期末库存继续提高至273万吨,为连续第6个月上升,同时为近两年来最高水平。进入2018年后,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依旧毫无起色,据船运机构ITS发布的数据,1月前20天,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为72.8万吨,比去年12月同期的87.4万吨减少16.7%。

  棕榈油主产国的出口形势将进一步恶化。上周欧盟议会投票通过一项关于可再生能源的法律修正案,规定自2021年起停止将棕榈油作为生物柴油原料。欧盟每年进口的棕榈油中有高达46%的比例被用于生物柴油生产,占全球棕榈油总消费的比例接近5%,欧盟生物柴油需求缺失将使后期全球棕榈油供需平衡表产生较大变化。

  此外,据印度业内人士透露,为保护本国农民,印度将继续提高棕榈油进口关税,从而给棕榈油主产国出口雪上加霜。2017年11月,印度上调各类油脂的进口关税,将毛棕榈油进口关税从15%上调至30%,将精炼棕榈油进口关税从25%上调至40%。在关税上调后,印度棕榈油进口量应声而降。据统计,2017年11月印度棕榈油进口量为10万吨,12月进口量为10.7万吨,大幅低于8、9、10三个月平均的17.96万吨的水平。

  我国港口库存高企

  虽然小包装油生产企业开始为春节消费集中备货,但由于棕榈油熔点高,无法与其他油脂勾兑食用,该阶段一般是国内棕榈油需求相对淡季。我国港口棕榈油成交低迷依旧,港口棕榈油库存继续小幅攀升。据统计,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1月23日,港口棕榈油日均成交仅1087吨。截至1月23日,全国港口食用棕榈油库存为65.95万吨,较上月同期的60.6万吨增加5.29万吨,较去年同期的48.57万吨增加17.38万吨,增幅达35.8%。

  目前,沿海地区油厂豆油库存高企,而且政府临储菜油抛售正在进行,国内油脂供应极为充裕。据监测,截至1月22日,豆油商业库存总量为152.5万吨,虽较前期近170万吨的历史最高值有所下跌,但为历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另外,政府的临储菜油抛售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截至上周已经进行了三次抛售,约15万吨临储菜油流向市场,额外增加了菜油供应。

  外盘豆油偏弱

  由于担心干旱天气对阿根廷大豆生产带来不利影响,近期美豆反弹力度较大。但美豆上涨更大程度上提振了豆粕,相比之下,豆油继续偏弱。这主要是因为美豆油库存高企,需求不振。据美国全国油籽加工商协会(NOPA)发布的月度大豆压榨报告,2017年12月美国豆粕出口量为92.2万吨短吨,连续4个月增加,创出去年3月份以来最高水平。2017年12月底美国豆油库存增至15.18亿磅,为2017年7月以来最高。油和粕价格的跷跷板效应进一步压低了豆油价格,使美豆油价格在近期刷新了去年7月份以来低点。

  综上所述,外盘棕榈油出口不畅,库存增加,价格低点频创。国内需求不旺,库存上升。在淡季效应发酵下,棕榈油期货很难持续反弹,继续维持低位振荡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