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涨势良好后市或分化

2018年01月25日 09:30    来源: 期货日报    

  2018年以来,沪指强势上攻,11连阳后仅调整一个交易日便继续延续上攻模式,完全回到2016年1月4日的3538点位置。上证50指数年后的走势更为疯狂,已创下19连涨的历史罕见行情。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沪指接连强势拉升的背后,市场赚钱效应总体较为一般,超过60%的个股2018年以来的累计收益依旧为负。从某种程度上讲,大盘指数的接连上涨掩盖了盘面上众多个股仍处于下跌过程这一的事实,指数失真的背后正是市场分化向纵深处演绎的直观反映。

  市场情绪向好 增量资金入场

  进入2018年之后,在金融及地产等大盘权重股集体搭台拉动下,沪指一举攻克3538点的熔断压力位,并刷新近两年新高。与之相对应,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更是一路单边上行,进入连涨模式。在大盘此轮上行过程中,增量资金起到明显的助推作用:基金发行量显著增加,北上资金持续流入,杠杆资金稳步攀升,散户资金加速入场等。

  其一,基金发行方面。2018年以来,基金发行的数量节节攀升,其中股票型基金发行表现最为抢眼。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前三周已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及偏股混合型基金所募集的金额达236.96亿元。

  其二,北上资金动向。素有“聪明资金”之称的北上资金在年后持续加码A股。在沪股通方面,今年以来除去1月11日、15日和17日三个交易日沪股通呈现资金净流出外,其余时间资金均保持流入态势。深股通方面,仅有1月17日资金表现为净流出,其余时间均保持净流入。截至1月23日,北上资金年内累计净流入超过330亿元,日均流入规模是去年的两倍有余,北上资金加速流入A股迹象显著。

  其三,杠杆资金动向。从市场融资融券数据上来看,进入2018年以来,两融余额连续攀升。截至周二收盘,两市两融余额报10769.34亿元,再创近两年新高,较去年年末增加506.7亿元。

  其四,散户资金方面。从中证登公司所公布的上周投资者情况来看,近期新增投资者数量快速回升,上周(1月15日至19日)新增投资者数量达到30.41万,较前一周的26.56万环比增加14.15%。新增数量创了近一个半月新高,也扭转了一个多月来投资者新增数量的下降趋势。

  股票型基金发行数量回升,外资流入额度增加,融资客杠杆融资步伐加快,再叠加散户资金加速入场,A股在2018年开年之际增量资金呈现加速流入的态势。这说明增量资金在驱动本轮行情上涨过程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

  资金延续价值蓝筹配置风格

  从杠杆资金、北上资金及机构资金近期配置情况看,价值蓝筹依旧是资金的最爱。资金重点配置的标的主要集中在价值蓝筹身上,流入到创业板市场个股的规模仍然维持在低位。综观年初以来涨幅靠前的地产板块、大金融板块及家电、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发现背后所隐藏的共同明晰主线即是上述个股的业绩均表现较好,且在估值方面仍具备较大优势。

  2017年市场核心主线为挣“业绩钱”,大市值和低估值策略积极有效。2018年预计业绩和低估值主线有望延续,在风格上也有望单纯地从“漂亮50”进一步向各个细分市场行业的龙头拓展,从一线蓝筹进一步向低位的二、三线蓝筹蔓延。当前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正由“散户为主”向“机构资金”主导的方向演化,机构投资者比重的加大有望强化当前价值蓝筹的投资风格,并进一步对相关的个股给予更高的估值溢价。

  年初以来,A股启动两波拉升,由多因素促成。外围股市,中国香港、美国股市持续创新高。此外,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企业利润逐步回升。大盘当前走势很强,上涨趋势不断强化,多头趋势运行良好,接下来有望冲击3600点,可继续跟随趋势。在特征上,市场将继续延续分化走势,“跷跷板”现象会比较明显。在风格上,尽管本周创业板呈现强势反弹行情,但这是短期资金所为,市场风格还难以系统性转向中小市值个股。在操作建议上,继续坚定看多IF、IH合约中长线走势。随着期指进一步上攻,短期回调风险加大,但每一次回调均是加仓布局的良机。对于IC合约而言,中长线仍是空头配置品种,以反弹做空为主。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