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提升券商看好机构增配 银行股仍有上升空间

2018年01月25日 09:21    来源: 长江商报    

  银行板块周二大涨近4%,吴江银行涨停,建设银行大涨8.28%,光大银行大涨7.14%,此外,中国银行、常熟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宁波银行等个股涨幅也均超过4%。

  事实上,今年以来银行表现抢眼,具体来看,在两市25只银行股中,年内有22只累计涨幅超过10%,其中,建设银行、张家港行、吴江银行、南京银行、常熟银行、工商银行等6只个股开年以来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

  业内分析,业绩向好,估值偏低,机构加大配置是银行股上涨的主要原因。在经济温和复苏以及板块低估值共振作用下,A股银行板块估值体系有望重构,进一步上行可期。

  24家银行三季报净利同比增长

  从银行板块的业绩方面看,据2017年三季报披露,两市25家上市银行中,24家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贵阳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无锡银行等报告期内业绩同比增幅均在10%以上。此外,目前宁波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已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且均实现业绩预喜。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指出,2018年银行业趋势向上,弹性有限,持续时间长。资产质量继续稳健向好,净息差企稳修复,但弹性不大。银行基本面上升的幅度不会很快,但持续时间会超预期,因为资产负债表修复,系统性风险下降。

  东吴证券分析师马婷婷认为,整体而言,在宏观经济企稳好转的趋势下,仍坚定看好银行板块:一是企业盈利改善,带动银行资产质量持续好转,业绩改善确定性高。年报、一季报将于三四月陆续发布,业绩改善逻辑或将得到验证;二是经济数据稳定好转趋势下,2018年信贷需求持续旺盛,支撑银行板块整体表现;三是从策略角度来看:目前银行板块的估值水平(2018的PB)为1倍左右,仍处于较低位置;基本面改善确定性高,相比其他板块的白马股来说,性价比更高。

  估值体系有望重构

  戴志锋统计了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的重仓股配置情况:从行业角度看,银行股依旧是超低配,无论是与标配差还是历史持仓情况比都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戴志锋分析,从银行角度观察,社会大类资金前几年重点配置的还是地产和金融:地产收益源于地产价格不断上升,金融收益源于金融套利。监管之后,社会大类资金会寻找新方向。股市是为数不多的选择,该类资金预计更青睐于低估值的蓝筹。

  天风证券表示,在经济温和复苏以及板块低估值共振作用下,A股银行板块估值体系有望重构,估值进一步上行可期,预计板块整体市净率有望达到1.3倍左右水平。从基金持股情况看,2017年四季度公募基金重仓银行板块比例仅为6.23%,比例仍有很大提升空间,预计2018年银行股将成为标配。

  个股方面,戴志锋认为,以工行和建行为代表的大行和招行的基本面还是最扎实,中小银行估值便宜,有改善预期的中小行估值短期弹性大。

  马婷婷建议重点关注业绩改善确定性高、弹性较大的银行,如宁波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