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龙力逾2.85亿资金去向不明

2018年01月25日 09:21    来源: 长江商报    

  11个银行账户22.8亿遭申请冻结

  已被正式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ST龙力(002604.SZ),在经过华英证券的专项现场检查后,被证实募集资金专户中逾2.85亿资金,至今去向不明。

  1月24日上午,长江商报记者致电ST龙力,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经营状况一切正常,暂未受债务危机影响。

  3个账户余额全部显示为零

  1月23日,ST龙力披露华英证券关于公司的专项现场检查报告,重点对公司的募集资金账户冻结情况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据了解,截至2018年1月2日,ST龙力处于冻结状态的11个银行账户中包括4个募集资金专户。

  ST龙力共有6个募集资金专户,其中两户已注销,只有工商银行2个账户和农业银行1个账户在2016年期末有余额。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三个账户在2016年末分别还有资金约2.2亿、6350万、4.96元。但在2017年末,这三个账户余额全部显示为0。

  华英证券根据本次现场检查获得的银行对账单和对龙力生物有关人员的访谈得知,2017年龙力生物从工行两个募集资金专户分次累计划转净额分别为220190723.87元(含利息)、65474710.78元(含利息)至上市公司其他银行账户。华英证券指出,上述款项未按规定用途使用,未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这就意味着,ST龙力坐实2.85亿资金去向不明。

  公司被实施风险警示

  1月2日,ST龙力在对深交所的回复函中,详细披露了目前银行账户冻结的情况。经初步核实,被冻结的11个账户的申请冻结金额累计达22.8亿元。

  不到一个月,ST龙力被申请冻结的银行账户就增加4个,冻结资金总额也为此前的四倍多。

  但ST龙力仍表示,部分银行账户具体情况仍在统计核查中。公司暂未能取得全部债务的准确信息,目前未能就担保事项对公司财务的影响状况做出准确的判断。

  1月11日,因公司涉嫌存在信披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1月19日,因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ST龙力正式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龙力生物”变更为 “ST龙力”、值得注意的是,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ST龙力自去年11月28日停牌以来,至今尚未复牌。

  针对目前公司的债务问题以及网上流传的停产停薪情况,长江商报记者致电ST龙力证券部,尚无人接听。

  但有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证券部最近事务繁忙,可能无法接听电话。公司目前经营状况一切正常,暂未受到相关债务影响。员工工资一直都是照常发放,没有听说工资发不出来的情况。

  停牌前高管相继减持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去年11月28日停牌前一个月,ST龙力三名董监高相继减持。甚至在停牌前一天,公司董事尹吉增还减持了22.26万股公司股票。

  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时间内,除了实控人程少博以均价9.08元/股增持80万股公司股票,其他高管减持的时间都在11月份。

  值得一提的是,程少博从去年7月12日开始质押所持股份。截至去年12月18日,程少博所持公司股份的质押比例已高达99.99%。截至去年12月23日,程少博所持公司全部股份已被司法冻结。

  去年11月2日-11月27日,ST龙力三名董监高共减持351098股公司股票,累计套现318.87万元,成交均价在8.8元-10.03元之间。

  截至去年11月27日收盘,ST龙力报8.74元/股。

  此外,1月15日,ST龙力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称,公司相关产业正迎来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也正在积极处理目前的危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