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单日过会率再创新低

2018年01月25日 09:21    来源: 长江商报    

  7家公司仅锋龙电气一家过会,关联交易等四类问题受到监管层关注

  自去年11月7日“审6过1”之后,IPO单日过会率再创新低。

  1月23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新一批的IPO审核结果,7家公司中,仅锋龙电气一家过会,其他6家企业纷纷铩羽而归。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发审委发布的审核结果公告中,主营业务的独立性、可持续盈利能力、公司内控管理、关联交易等四类问题尤其受到监管层的关注。

  2018年以来IPO过会率降至33.33%

  新发审委的铁面之风仍在延续。1月23日的第19、20次发审会上会的7家企业中,有6家被否,成为单日否决家数最多的一天。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第十七届发审委对审核尺度的“骤然”调整。

  事实上,自此届发审委去年上任以来,就出现了IPO审核趋严的趋势。早在去年10月18日第四次发审会就出现了“审2过1”的情形。2017年10月31日第21、22次发审会上,已经出现过了6家上会其中仅2家成功过会的情形。2017年11月7日的第35、36次发审会上会的6家企业中,有5家被否,被业内看做当年最“惨烈”的一次发审会。

  Wind数据显示,2017年10月12日,第十七届发审委开始首次发审会后,截至1月24日一共召开了105次发审会,共审核IPO企业127家,通过65家,过会率已经低至51.18%。

  从2018年以来的过会率来看,审核的39家IPO企业中,仅13家过会,过会率更是降至33.33%。

  2017年上半年IPO过会率为83.74%,比2018年以来IPO过会率高出近2倍,而2016年IPO的过会率则更高,可达91.14%。

  除了过会率的下降,从IPO“折戟”企业被否决的原因来看,也和从前的审核有着较大的区别。

  从1月23日被否的安佑生物、康宁医院、挖金客、冠东模塑、腾远钴业、申联生物6家企业的业绩情况来看,6家公司2016年的净利润均超3000万,其中安佑生物的净利润更是连续三年超过1亿元。

  由此可见,优良的利润不再是企业IPO成功的“护身符”,仅仅是企业IPO的必要条件之一。

  审核强调主营业务“独立性”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发审委发布的审核结果公告中,主营业务的独立性、可持续盈利能力、公司内控管理、关联交易等四类问题尤其受到监管层的关注。

  以业绩连续三年过亿的安佑生物为例。安佑生物近年来的内控情况成为了发审委主要关注的问题之一。

  据了解,报告期内安佑生物的子公司因环保违规被处以8项行政处罚,因安全生产问题被处以3项行政处罚,并有规划、消防、税务、农业、畜牧等部门多项处罚,且在报告期后期仍持续发生。

  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频繁受到处罚的原因,相关处罚、证照瑕疵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

  两次冲击A股失利的挖金客的股权问题也再次受到证监会重点关注。证监会要求公司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核查并说明发行人与亨通光电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具体情况、上市公司终止该重组事项的原因;前次申报IPO并终止的情况、终止的具体原因。

  东北证券分析师付立春认为,企业欲IPO,应严格按照首发的标准要求自己,企业内控、合法合规、资金占用等规范运营问题要格外注意。而且,有的企业对商业模式梳理不够,财务核算和审计基础薄弱,导致信息披露尤其是财务信息披露存在瑕疵或偏差,且无法给出有说服力的解释。这些,都有可能成为IPO的“绊脚石”。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