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热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快引进金融机构 打造金融聚集区

2018年01月25日 09:20    来源: 长江商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扩大直接融资,大力发展股权融资。积极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多渠道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创新发展。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健康发展。

  对此,省人大代表、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徐小建建议,省级层面加强对武汉市金融产业支持力度,加快引进金融机构,提高金融机构的聚集程度,特别是引进有影响力的区域性银行、外资银行。

  多举措提升金融机构聚集度

  徐小建说,当前武汉市金融产业体量、影响力与城市地位还不匹配,金融业增加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总资产与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项目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同时,上市公司总数和增量偏小。

  徐小建建议,省级层面出台政策,专项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发展,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同时,完善金融体系,吸引更多证券、期货、公募基金等机构总部落户武汉,服务全省实体经济发展。

  “可在武汉长江新城区域内规划建设金融业聚集区。”徐小建说,在长江新城规划中明确规划金融服务功能区,加快聚集国内外优质金融机构,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打造全国重要的金融机构聚集区。

  此外,他还建议,要加快推动产业与金融结合,梳理出若干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推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开展金融创新,通过科技金融带动自贸区建设。同时,继续深化投贷联动试点,引导试点银行健全相关机制,创新金融产品、做大金融规模。

  探索要素资本化为小微企业融资

  “在守住不发生金融风险的前提下,金融创新是必要的,也是为实体经济‘供血’的必要途径。”省政协委员、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祥说,“传统金融业正在探索科技金融等新的融资渠道,互联网企业正通过大数据系统提供金融产品,湖北要素市场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开发和拓展企业资产变资本的‘长尾市场’。”

  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绕不开的问题。对此,陈志祥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小微企业能够获得的金融服务品种少;二是小微企业获得传统金融机构授信难;三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价格高。

  陈志祥介绍,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对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企业资产要素进行资本化,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创新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在科创企业融资方面,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旗下知识产权交易所、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通过对科创企业的股权评估、知识产权评估,在平台进行公开交易,为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提供通道。

  陈志祥说,目前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还肩负着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等创新融资方式、搭建多级资本要素市场平台等任务,通过对企业资产、各类生产要素的数据和信用体系进行科学评估,解决知识产权融资定价难、评估难等历史问题。

  省级层面出台政策,专项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发展,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同时,完善金融体系,吸引更多证券、期货、公募基金等机构总部落户武汉,服务全省实体经济发展。

  ——省人大代表徐小建

  省人大代表孟艳清--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构建县域发展新路径

  本报讯(记者 李璟 实习生 肖国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20个左右经济强县建成新的增长点;继续支持100个县域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发展。对此,省人大代表、枣阳市市长孟艳清表示,枣阳市将围绕建设成为汉十走廊重要制造业基地、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的目标,继续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我们必须立足本地区位和资源优势,着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走新能源开发与绿色转型发展之路。”孟艳清说,2018年枣阳市将以减量化生产为目标,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经济体系。将加快信息规划进程,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枣阳行动,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工电、光电等新型产业。农业方面,将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指导,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有机农业、循环农业。

  孟艳清建议,希望省级层面确定20个经济强县后,针对这20个经济强县出台具体的扶持政策,在项目布局、设施规划、落地指标、金融信用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鼓励20个县优先发展,形成多点支撑,多点发展的全局。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我们必须立足本地区位和资源优势,着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走新能源开发与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省人大代表孟艳清

  省政协委员邬剑刚--找准特色产业发展特色小镇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科学规划发展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对此,省政协委员 、奥山集团董事长邬剑刚表示,特色小镇发展的关键是要找到一个特色产业,尤其是和当地的产业基础进行结合,实现特色产业资源聚集的效应。有产业后再进行地产项目开发和资源整合,往往能够达到水到渠成的效果。

  邬剑刚说,从发展空间来看,建议选择大城市周边的中小城镇来发展特色小镇,这样可以充分利用大城市的产业导入优势。同时,要对产业导入有一个前瞻的布局,这就需要建设者在产业导入和产业孵化、项目管理上下功夫。

  建议选择大城市周边的中小城镇来发展特色小镇,这样可以充分利用大城市的产业导入优势。

  ——省政协委员邬剑刚

  多位省政协委员建议--多维度完善风险管理体系 防控地方金融风险

  本报讯(记者 但慧芳 江楚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开展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整治,多措并举化解银行不良贷款,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稳健运营,强化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薄弱环节监管。建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长效机制,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对此,省政协委员、中国人寿湖北省分公司总经理陈盛银认为,目前地方金融发展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地方性金融机构及非持牌的地方金融活动主要由当地政府负责监管,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被赋予更重的监管职能。二是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使资金供给能够绕开现有的商业银行体系,完成资金体外循环,这就加大了金融系统性风险隐患,扩大了地方金融监管的难度。

  陈盛银建议,防控金融风险,可以从制定地方监管条例、构建智能金融监管系统、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完善,构建风险防控预警机制和应急机制。

  “首先需要进行投资人教育和金融机构风险防控教育。”省政协委员、东英金融集团创办合伙人陈立基说,以香港的金融市场为例,投资人、券商、保险经纪人等能够充分被给予风险教育,会对做杠杆投资进行审慎核查。他说,投资人和金融机构能从监管部门投放的投资教育宣传片、社区风险管理培训课程、学校培训课堂等渠道培养风险意识,增强风险防控能力。

  在省政协委员、湖北新华欣保险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军看来,防范金融风险,金融机构需要摒弃过度的“逐利”行为。比如,保险机构惯常以追逐保费规模为立足点,而不是以保险实现的保障功能为衡量指标。

  张勇军建议,监管部门和机构应该一起探讨保险发展的目标和规划进程,强调保险的保障功能,提高保险产品的质量。

  防控金融风险,可以从制定地方监管条例、构建智能金融监管系统、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完善,构建风险防控预警机制和应急机制。

  ——省政协委员陈盛银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