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到期潮叠加新规落地 “三类股东”料加速入场新三板

2018年01月25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8年新三板理财产品到期潮涌现;另一方面,1月12日,证监会明确了含有“三类股东”(即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企业的IPO审核口径。分析人士指出,“三类股东”审核政策落地,有利于提升资产管理机构参与新三板市场投资热情,未来资管机构投资新三板有望升温。

  新三板专户产品到期压力大

  光大证券研报称,2018年一季度公募专户产品再迎到期潮,据不完全统计,公募新三板专户2018年到期总额至少在80亿元以上。考虑到2015年成立的部分产品期限以“2+1”形式的存在,预计2018年公募专户产品到期压力更甚于2017年。而从具体月份来看,2018年一季度将是下轮到期潮的高峰。

  东方财富chioce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至今成立的有实际募资数据的新三板相关理财产品共19只,共募集10.56亿元。其中1只为券商资管产品,2只为私募基金,16只为公募专户。山西证券分析师刘丽认为,由于新三板市场成交低迷,流动性不强,到期产品面临变现的问题。虽然近期出台多项政策,但不能根本改变这一现状。她说:“盘后协议转让,有助于缓解到期潮形成的压力。”

  光大证券指出,政府产业基金、企业并购基金、PE/VC等一级市场的投资机构目前呈加速入场的态势。特别是由政府引导基金作为LP的子基金在2015年和2016年纷纷成立并且开始进入投资期,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的案例数在最近一年呈加速发展的态势。新三板场内的资金性质逐渐从“短钱”过渡至“长钱”、从“股票交易”过渡至“股权投资”。

  新规或提高投资者热情

  证监会日前强调“三类股东”问题在首发上市的审核中将被重点关注,强调发行人股权清晰稳定,严控高杠杆及多层嵌套,执行穿透核查,预防利益输送。这对新三板拟IPO公司来说是重大利好,为拥有合法股东的企业IPO扫清了障碍。

  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指出,“‘三类股东’的解决,对私募机构以及公募基金专户都有一个明显的指引作用,至少未来我们发产品,就知道怎么样去募资,去做投资人的工作,有利于我们的投资。”可以预见,未来随着新三板市场越来越规范,会有更多的“三类股东”投资新三板市场。

  朱为绎表示,“三类股东”解决以后,将为新三板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此外,未来的新三板的基金产品期限会更长,且产品会更简单化,更倾向于不嵌套,因为要确保未来产品能够通过IPO穿透核查。他说:“我们是热切盼望各种类型的资金进入新三板,因为这个市场上资金严重缺乏。”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表示,新三板市场目前的投资人结构过于单一,任何市场某一种类型的钱太多太短都不合适,需要各种期限各种投资目标的资金进入市场。

  在刘丽看来,“三类股东”审核政策明晰,有利于新三板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资管机构和公募基金本着为投资者服务的理念,参与新三板的市场热情,还有赖于新三板市场赚钱效应来临和流动性的提升。

  “2018年新三板的投资机会还是在创新层和具有IPO价值的转板股上面。”朱为绎认为,新三板创新层经过券商、会计师、律师等重重督导和审核,按照漏斗理论,被优选出来的企业要比一级股权市场风险更小、流动性更好。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活跃的优质做市股票,以及绩优的白马股均是投资的主要标的。跨市场投资还是当前新三板最重要的投资逻辑。

  诸海滨表示,对机构而言,新规带来的机会就是新三板公司的价格便宜了,机构投资可以挑选的余地比之前大了很多。在投资逻辑上,除了短期符合IPO标准的公司,有成长价值和分红能力的公司也是很好的选择。从产业角度,诸海滨看好生物医药、智能家居、半导体、工业机器人等板块。

  (原标题:到期潮叠加新规落地 “三类股东”料加速入场新三板)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