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回笼再现 眼下或是最宽松时期

2018年01月25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经过净投放缩量、终结,1月24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1月中旬以来的首次净回笼。市场人士表示,前期持续的净回笼,带来流动性总量回升,鉴于定向降准实施在即,大额低成本流动性释放,有望进一步改善流动性状况,预计央行将阶段性转向净回笼,维持流动性处于中性适度。

  公开市场操作逐步转向

  1月24日,央行开展了1100亿元7天期、10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63天期逆回购操作,资金投放量达2200亿元,超过17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回笼量,但因还有1070亿元MLF到期,故从全口径测算,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净回笼570亿元。这是1月10日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首次出现净回笼。

  此前两日,公开市场操作已有所调整,先是净投放缩量,而后连续净投放被终结,此次出现净回笼基本已在市场意料之中。

  与之相应的是,从1月19日开始,月中流动性紧张局面逐步缓和,到23日已较为充裕,市场对流动性预期比较乐观,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出现较明显下行。

  24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表现宽松,主要期限回购利率继续走低。以存款类机构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为例,24日,隔夜品种再跌近2BP至2.55%,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跌4BP至2.80%,双双跌回1月上旬时水平;另外,跨月的14天回购利率也下行3BP至4.19%,1个月品种下行约3BP至4.57%。

  Shibor方面,24日,隔夜Shibor续跌2.8BP至2.574%,连续第三日走低,7天期Shibor跌3.1BP至2.83%。

  央行公告指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较高,可一定程度吸收央行逆回购及MLF到期等因素的影响。

  跨春节问题不大

  随着资金面回暖、短期货币市场连续走低,市场对流动性的乐观预期有所上升,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市场资金面宽松格局有望延续到3月上旬。理由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实施在即,将带来大额长期限、低成本流动性释放。央行此前透露,预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于1月25日全面实施。与央行逆回购等日常操作工具相比,降准释放的资金规模大、期限长、成本低,改善流动性形势的效果更明显,至少可对月末前较多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形成对冲,维持流动性处于相对平稳态势。

  二是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的建立,可极大降低春节前流动性波动风险。在度过1月缴税高峰后,2月份财政收入对流动性影响减弱,而外汇流动对流动性影响基本消退,因此,从当前到春节这段时间,居民大量取现是银行体系流动性面临的最大考验。为此,央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允许部分金融机构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CRA机制释放的是法定储备,具有量大、价低的特点,可有力满足春节前主要银行备付需求,平抑货币市场波动。从上周开始,30天资金已可跨春节,理论上,CRA已可开始发挥效力。

  三是春节过后,现金回笼将重新改善流动性,资金面通常都比较宽松。

  兴业研究徐寒飞表示,当前央行CRA已开始启用,可释放出1-2万亿资金,叠加3000亿左右的普惠降准,春节期间流动性总量问题不大。国泰君安覃汉认为,一季度在监管偏严和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货币政策没必要过度收紧,在定向降准落地、央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以及自动质押融资业务新规等多项政策的保障下,资金面宽松的格局可能延续到3月上旬。

  进一步来看,徐寒飞认为,当前货币市场可能处在春节前最宽松时期。从历史上看,春节前12至20天,市场资金面处于年后、春节前的宽松期,目前恰恰处于这一阶段。

  徐寒飞也称,流动性总量充裕并不代表不会出现资金面紧张,随着春节临近,预计从2月初开始,资金面可能再度转紧。

  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央行坚持中性适度的流动性调控思路,考虑到定向降准实施、CRA也将启用,预计央行不会容忍过度宽松,接下来将逐渐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资金面也有望逐步收紧。

  总的来看,CRA的创设极大降低了春节前流动性波动风险,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总量问题不大,但出现时点性波动和结构性紧张可能仍难以避免,资金面总体将维持紧平衡,眼下可能就是春节前最宽松时期。

  (原标题:净回笼再现 眼下或是最宽松时期)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