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保费料上行 投资风格更稳健

2018年01月25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四大上市险企2017年原保险保费数据已全部披露,据统计,2017年,4家上市险企原保险保费总计已过1.5万亿大关,达1.505万亿元。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保费的主旋律是品种间的分化,预期2018年保费同比改善可能在3月份,因此,2018年保险股仍具有配置价值。随着上市保险公司陆续采用IFRS9编制报表,险企投资风格或将出现变化,更加青睐配置高分红、低波动的股票。

  保费同比改善或在3月

  2017年前12月,平安、太保、新华和国寿的原保费依次为6046亿、2791亿、1093亿和5123亿元,同比增速依次为29%、20%、-3%和19%。

  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怀湘称,2018年寿险行业依然面临挑战。一是“开门红”保费缺口带来后续保费承压。根据测算,如果上市险企想要在2018年一季度个险新单增速没有负增长,那么一季度后续个险新单同比增速需达到13%以上。因此,各家保费增速有待进一步观察。

  “虽然,1月份至今上市保险公司的新单保费增速较弱,引发市场的担忧。但2018年保障型的成长性业务将和储蓄型的周期业务出现首年保费增速的分化,利率上升进入中期之后对于负债端是储蓄产品销售有负面影响;而与利率关系较弱且保险公司主推的保障型产品预计将持续较高增速。”天风证券陆韵婷认为,2018年保费的主旋律是品种间的分化,预期2018 年保费同比改善的时间点可能在3月份。

  陆韵婷称,销售能力突出的保险公司保费有望在1月末转正。2017年大部分保险公司1月份保费数据远高于其他月份,如平安去年1月份的个险业务新保费为443亿元,约占全年总和的30%,太保和人寿2017年1月总保费也分别达到其全年的23%和32%,只有新华由于去年1月砍掉200亿元银保趸交业务,使其 2017年全年保费分布较为均匀。因此,在考虑基数效应和各大保险公司纷纷加推第二波“开门红”产品,且在2—3月份提前开推保障型产品的情况下,保险公司的新单保费的同比数据有可能在3月出现向上拐点,销售实力突出的中国平安有望提前扭转跌幅。

  保险股仍具配置价值

  在上市险企自身业务的转型和发展的同时,研究机构对保险股一致看好,并认为2018年保险股仍具有配置价值。

  广发证券分析师商田称,保险股上涨有四大逻辑,即行业集中度提升、产品结构优化、利率水平维持相对高位以及政策红利;值得注意的是,利率是唯一可能的风险点,但只要长端利率趋势上不跌破3.3%(准备金拐点)和3%(长期投资收益率假设),准备金释放仍是确定因素。他判断2018年保险股仍有不错的上涨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利率上行使得保险合同准备金的提取迎来拐点,根据前期的测算,险企的净利润有望在2018年一季度得到大幅改善,预计使得2018年利润增速整体超过50%。因此,市场有望开启理性正反馈预期,应把握保险板块的机会。

  西南证券认为,2018年保险股依然是当前金融行业当中最具配置价值的板块。从保险公司价值增长角度来看,往年“开门红”新业务价值贡献占全年新业务价值的20%左右,虽然新单保费增速下滑,但在保单期限延长,健康险种占比提升的背景下,保险公司的新业务价值增速无忧。从估值角度来看,当前上市保险公司对应的2018年PEV倍数区间仍在1.05倍至1.3倍之间,对标国外的优秀保险公司差距仍较为明显,因此对市场当中价值投资者的吸引力依然很强。

  摩根大通认为,中国寿险今年主要推动力预计为新业务价值增长强劲、盈利复苏,及负债准备金质素有改善潜力而更保守的资产配置前景。华创证券认为,在消费类和地产股的带动下,大盘指数和上证50均抬头向上,在情绪面上给予了保险股一定的支撑。同时,“开门红”保费增速的舆论再出现反复,此前一度悲观的“开门红”预期目前已有所调升,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投资“性情”或变

  中国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49206.21 亿元,较年初增长11.42%。其中,固定收益类余额70886.96亿元,占比47.51%,下降3.19个百分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353.71亿元,占比12.30%,下降0.98个百分点;长期股权投资14769.06亿元,占比9.90%,上升0.73个百分点。资金运用收益8352.13亿元,同比增长18.12%,资金收益率5.77%,较去年同期上升0.11个百分点。其中,债券收益2086.98亿元,增长11.07%;股票收益1183.98亿元,增长355.46%。

  安信证券赵怀湘指出,投资端边际变化主要来源于股票收益大增。2017年债市利率上行并未带来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明显变化,而2017年下半年投资收益率改善主要来源于股票收益大增,但四家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的差别远小于内含价值增速的差别,预计后续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将保持稳定。

  业内人士认为,受持续的金融去杠杆、美国加息周期的影响,我国利率维持相对高位的趋势难以改变,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也提供了相对有利的环境,需重视保险长期资金的相对优势,预计保险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超过5.5%。

  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会计准则IFRS9,近期在资本市场受到关注。随着上市保险公司陆续采用IFRS9编制报表,这些机构“主力军”的投资风格或将大变,可能被倒逼回归保守,即更青睐配置高分红、低波动的股票。

  近期,中国平安最近在港股市场不断买入工商银行、汇丰控股等高派息银行股。一家大型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直言:“在新的会计准则下,未来保险公司的投资风格会偏于保守,在权益资产的配置方面,会提升高分红、低波动股票的配置比例,降低非标资产的配置比例。”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IFRS9实施后,会导致保险公司利润波动性加大,驱使保险公司投资风格更加稳健保守,如减少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增加股息率高的蓝筹股配置比例,减少股价波动性大的中小股票配置比例,且非标投资对保险公司的吸引力将会有所下降。上市保险公司中,新金融准则对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利润波动性影响更大,对中国太保影响相对小一些。

  保监会日前发布新规,禁止股权投资计划的“明股实债”、通道业务与嵌套投资,并鼓励其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认为,股权投资计划占全行业险资运用余额的比例预计仅约为2%,占上市保险公司投资资产的比例预计约1%,因此新规对于整体投资收益率的影响微乎其微。另外投资计划本就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主,通道与嵌套的情况较少,因此受到新规的限制也较小。“防风险去杠杆”的强监管对于上市保险公司的影响最小,反而有利于资产端的收益提升、负债端的保障转型以及行业集中度的扩大。

  (原标题:险企保费料上行 投资风格更稳健)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险企保费料上行 投资风格更稳健

2018-01-25 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