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金融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现拐点 上升速度创6年新高

2018年01月25日 06:5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月24日,商务部研究院与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中国财富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评估报告》(2018年上半年总体趋势分析,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总指数(Financial Security Index,简称:FSI总指数)2017年三季度出现明显拐点,上升速度创近6年新高,总体财务安全状况将明显上升。

  《报告》认为,从宏观经济风险角度看,我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总体财务安全状况尚在正常范围,不会出现重大系统性财务风险。从投融资角度看,2018年上半年我国总体投融资风险偏正面。

  《报告》分析,三大产业FSI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打破了连续4年持续下滑态势。三大产业实体经济的平稳运行为国民经济稳中向好打下了坚实基础。第一产业FSI指数在三大产业中处于中游水平,整体财务安全状况较为稳定;第二产业FSI指数在三个产业中表现最好,且近5年财务安全状况一直处于财务安全区,2018年上半年第二产业上市公司将有较为出色表现;第三产业FSI指数也出现大幅上涨,上涨幅度领先第一、第二产业,但仍低于第一和第二产业,反映出第三产业总体正在走出低谷。

  从行业情况来看,2017年三季度,在中国三大产业的25个一类行业中,有21个行业总体财务安全状况上升。其中,上升最快的是休闲服务行业,行业FSI指数同比上升22.94%,发展趋势在25个一类行业中表现最好;财务安全状况下降最快的是家用电器行业,降幅达8.00%;行业FSI指数最低的是房地产行业,为4518.05,行业整体安全性在25个行业中表现最差。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