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向浦发银行开4.62亿元罚单

2018年01月24日 09:17    来源: 法治周末    

  法治周末记者 戴蕾蕾

  编辑整理

  银监会再度发出天价罚单,这次的主角是浦发银行成都分行。

  1月19日,银监会发布公告,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因掩盖不良贷款等问题被罚4.62亿元。这是继广发银行7.22亿元之后,银监部门再次开出过亿级的天价罚单。

  银监会官网公告显示,四川银监局依法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罚款4.62亿元;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给予成都分行原行长开除、2位原副行长分别降级和记大过处分,对195名分行中层及以下责任人员内部问责。

  “这是一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称。

  银监会介绍,通过监管检查和按照监管要求进行的内部核查发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

  公开信息显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利用超1000个壳企业承债式收购,以腾挪不良贷款,违规操作资金规模近千亿元。

  所谓承债式收购,是不良贷款腾挪的一种手段。比如,甲企业由于欠息在银行的贷款即将成为关注类,这时银行找来乙企业(如空壳企业)以一笔资金收购甲企业的这部分债务。与此同时,银行给乙企业新发放一笔贷款,乙企业再用这笔贷款的资金偿还此前甲企业欠银行的利息。通过上述一番腾挪,原本要逾期的贷款就又变成了正常贷款。

  通过这番不良资产的腾挪,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出现了长期“零不良”的繁荣假象。

  银监会在公告中提到,此案暴露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存在诸多问题:

  一是内控严重失效。该分行多年来采用违规手段发放贷款,银行内控体系未能及时发现并纠正。

  二是片面追求业务规模的超高速发展。该分行采取弄虚作假、炮制业绩的不当手段,粉饰报表、虚增利润,过度追求分行业绩考核在总行的排名。

  三是合规意识淡薄。为达到绕开总行授权限制、规避监管的目的,该分行化整为零,批量造假,以表面形式的合规掩盖重大违规。此外,该案也反映出浦发银行总行对分行长期不良贷款为零等异常情况失察、考核激励机制不当、轮岗制度执行不力、对监管部门提示的风险重视不够等问题。

  从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因“侨兴债”违规担保案被罚超7亿元,到邮储银行、恒丰银行等因“侨兴债”违规出资同样被开出亿级罚单,再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此次被罚4.62亿元,银监会的监管“实锤”越敲越重。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加重处罚的目的,是切切实实做到“处罚一个,教育一片”,将处罚落到实处,才有可能树立银行业“向合规要业绩”的理念。

  “银行业过去可能觉得违规产生的效益更大,现在如果违规,就让你无利可图。”银监会负责人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