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喜笑颜开 净投放暂时退场

2018年01月24日 07: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正如预期的那样,在确认短期流动性改善势头后,1月23日,央行进一步降低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当次开展1700亿元逆回购操作,等量对冲到期逆回购,终结了此前连续8个交易日的资金净投放。市场人士指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实施在即,且临近月末财政支出有所增加,市场资金面有利因素在增多,但本周较多的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仍带来一定压力,预计央行将结合流动性供求变化,灵活微调操作力度和方向,今后几日可能转向适量净回笼资金。

  等量对冲到期央行逆回购

  23日早间,央行开展1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7天期800亿元、14天期800亿元和63天期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稳于2.50%、2.65%和2.95%。当日共有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此举实现对到期逆回购的等量对冲,未净投放也未净回笼流动性,此前持续8个交易日的净投放格局因此终结。

  1月11日至22日,央行连续8个交易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净投放,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1.62万亿元,另开展MLF操作3980亿元,合计投放资金超过2万亿元,对冲到期央行逆回购和MLF之后,净投放资金10355亿元。但1月22日,央行净投放力度已明显下降,当日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200亿元,为过去8个交易日最低。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税期扰动消退,市场资金面有所好转,央行微调公开市场操作符合中性操作取向,预计后续将结合流动性供求变化,继续灵活调整操作方向和力度。

  23日,货币市场流动性延续改善态势,主要期限的债券回购利率继续走低。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大跌逾17BP至2.57%,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续跌近8BP至2.84%,跨月的14天回购利率上涨12BP,但21天品种下行17BP。交易所市场上,上交所14天以内各期限债券回购利率全线下行,其中隔夜品种跌20BP至3.48%,7天期跌17BP至3.74%。

  交易员称,与前两日先紧后松不同,23日银行间资金市场开盘就比较宽松,大中型银行纷纷融出隔夜、7天资金,市场利率整体走低。

  或转向实施适量净回笼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实施在即,将带来较大规模的长期低成本流动性释放。1月17日,央行透露,预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于1月25日全面实施。此前央行相关人士曾表示,2018年初普惠金融降准措施落地将释放长期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与央行逆回购等日常操作工具相比,降准释放的资金规模大、期限长、成本低,改善流动性形势的效果更加明显。

  临近月末,财政支出也将逐渐增加,形成流动性供应。总的来看,市场资金面有利因素在增多,给予央行调整流动性投放力度的空间,但本周较多的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仍可能带来一定压力。

  本周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量较大。据统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8200亿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900亿元、1700亿元、1700亿元、1200亿元、2700亿元。此外,周三(1月24日)有1070亿元MLF到期。由此看,本周三、周五公开市场到期回笼量均达到2700亿元左右。即便25日定向降准实施释放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也难以完全对冲后半周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的影响。

  财政支出节奏也存在不确定性,可能相对集中在月底前几日。另外,随着月末、春节临近,还需考虑月末效应和节假日居民取现等因素影响。

  有分析人士表示,面对今后一段时间较为复杂的流动性供求形势,预计央行将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影响,灵活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方向,鉴于定向降准实施在即,未来几日央行有可能转向实施净回笼,但也会考虑逆回购和MLF密集到期环境下,金融机构承受能力。未来一段时间,虽然影响流动性的因素较多,形势较复杂,但预计在CRA、OMO等支持下,流动性风险仍可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