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FOF首批持仓曝光:嘉实重仓建信、易方达 南方配置富国、广发

2018年01月24日 07:2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左 越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报披露终于收官,2017年成立的首批6只FOF中有2只——嘉实领航、南方全天候披露了四季报。

  在围观、好奇了几个月之后,市场终于能从四季报来一观FOF在成立最初几个月的持仓和投资策略。我们尤其感兴趣的是,除了自家产品之外,他们到底还买了谁家的基金。

  业绩均超越比较基准

  从最新的净值情况来看,首批6只FOF的单位净值都在1元以上。其中,海富通聚优最高,截至1月18日的单位净值为1.0358元。

  具体到公布了基金2017年四季报的2只FOF表现来看,报告期内,嘉实领航A类份额、C类份额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47%、0.2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13%。南方全天候A类份额、C类份额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68%、0.5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0.36%。

  实际上,对于投资者来说,两份基金四季报中,最为关注的还是2只FOF的持仓到底如何?它们究竟投了哪些产品?

  嘉实领航重仓8家公司产品

  基金四季报显示,2017年四季度,嘉实领航的基金总资产中,基金投资的占比达到93.05%。此外,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到了6.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嘉实领航2017年四季度的前十大重仓基金发现,货币基金占据不低的份量,共计占基金净值近七成。排在第一大重仓基金的是建信现金增利货币,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到19.04%;排在第二位的才是嘉实基金自家旗下产品嘉实快线货币A,持有4.73亿元。另外,其前十大重仓基金还有来自易方达、新华、交银、长信、南方、华安和中欧旗下的产品,可谓“五湖四海”了。此外,前十大重仓基金还囊括了两只非固收类产品——黄金ETF和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

  公开资料显示,中欧明睿成立于2016年3月3日,现任基金经理为周应波。根据中欧明睿的四季报,其2017年四季度净值收益为0.34%,股票仓位为87.04%,前十大重仓股为伊利股份、联创电子、三一重工、国电南瑞、平安银行、保利地产、鲁西化工、工商银行、普罗药业和英威腾。其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20%”。该基金2017年收益率为36.58%,2018年以来收益率为1.69%。

  嘉实领航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表示,“基金的投资逻辑是承担风险可以获得相匹配的超额收益,同时通过构建分散化组合的方式尽量平抑单一资产短期波动造成的脉冲影响。根据风险水平将资金分散配置于A股、港股、美股、债券、黄金、货币基金等,符合基金投资范围且具有明显区分度的大类资产中。”

  南方全天候重点专注自家

  再看另一份FOF基金四季报,南方全天候的配置中,基金投资占到了92.44%。

  在南方全天候的前十大重仓中,属于南方基金旗下自家的基金就占了8只,且全部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第九大重仓为富国收益宝货币ETF,第十大重仓为广发货币B。也就是说,南方全天候的前十大重仓基金全部都是固收产品。

  南方全天候基金经理对此在四季报中指出,“股市和债市受(2017)年底资金面偏紧等因素影响,波动将加大的判断,基金在成立后选择了偏稳健的投资策略,即在保持组合净值稳定的基础之上适度把握权益资产的配置机会”,其同时也表示,“基于对宏观基本面的判断,我们认为股票的吸引力将大于固定收益类资产。”

  对于现阶段重仓固收产品,尤其是货币基金的操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采访了某公募FOF基金经理。其表示,“有的FOF本身就是以固收资产为主,固收端可选的除了债基就是货基,前期情况用货基积累安全垫,也是最稳妥的。而后续操作配置要具体看情况,主要取决于大类资产配置模型的观点。如果明确看好并且安全垫比较厚的时候,可以逐步把权益资产加起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